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貫通全鏈條 統籌各板塊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2020年04月07日08:0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建設高素質隊伍是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記者近日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獲悉,紀檢監察機關將深入貫徹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以新時期好干部標准五湖四海選人用人,貫通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全鏈條,統籌機關、派駐、地方、企業、高校各板塊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下更大氣力“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將加大干部培訓培養力度、優化干部成長路徑。深化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首先抓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的政治培訓,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在一體推進“三不”、“三項改革”、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三轉”中,引導紀檢監察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做到“兩個維護”。鞏固、深化、提高全員培訓,穩妥推進紀檢監察課程體系建設,強化應知應會知識學習培訓,提高分級分類培訓精准度,增強課程設置的針對性和培訓安排的靈活性,加強對派駐金融機構、國有企業紀檢監察干部的業務技能、辦案安全培訓,並改進方式方法,加大案例式、研討式培訓力度,積極開展在線培訓,完善答疑機制,推動考核測試常態化,進一步打牢紀檢監察干部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的基礎。強化政治訓練、實踐鍛煉,注重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重大斗爭實踐中培養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將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視巡察等崗位作為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計劃地把年輕干部安排到基層一線、困難艱苦地方、關鍵吃勁崗位扎實歷練,推動年輕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難關中錘煉過硬本領。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主要從4個方面健全人才發現機制。一是拓寬視野渠道,著眼黨的干部隊伍“大池子”,統籌用好公務員招錄、公開招聘、接收軍轉干部、集中選調年輕工作骨干力量等渠道,引進黨建、法律、財政、金融、審計、信息化、外事等各方面人才,不斷優化干部隊伍結構。二是精准知事識人,把研究人與研究事、“知事”與“識人”統一起來,把功夫下在日常平時,經常“走出去”了解情況,全方位、多渠道掌握干部的“活情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考驗、急難險重任務中,精准識別干部。三是研判治理能力,把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在干部考察考核時重點關注制度意識、制度執行力,以及精細化管理水平,加強對干部交流提拔后發揮作用情況的跟蹤了解。四是強化把關意識,加強和改進政治素質考察,將政治素質細化為言、行、事等具體考量標准,對政治上有問題、廉潔上有“硬傷”的“一票否決”,對干部群眾不認可、工作勁頭不足的堅決不用。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必須突出事業為上、以事擇人,樹立鮮明用人導向。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將從新時代紀檢監察事業出發,著眼優化班子結構、增強班子整體功能,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加強綜合分析研判,全面了解各板塊領導班子建設和履職情況,選優配強領導班子。加強干部梯隊建設,動態掌握崗位空缺和各單位需求,在發揮好各年齡段干部積極性的同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對各方面條件比較成熟的及時提拔使用,對有發展潛力、需要遞進培養的抓緊放到關鍵崗位扎實歷練,加強對重點崗位人選的提前謀劃和儲備。推動“一池水走活”,加大選拔調配、干部交流力度,通盤考慮干部成長路徑和培養使用意向,打通委機關、直屬單位、派駐機構、地方、企業、高校等不同板塊,以及紀檢監察系統內外的干部使用通道。

今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還將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風、管紀律統一起來,加強組織部門與干部監督、機關黨委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健全完善日常溝通協作機制。壓實“一崗雙責”,督促委機關各部門、派駐機構等主要負責人把責任牢牢扛在肩上。加強日常管理監督,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批評教育,持續防治“燈下黑”。落細落實關心關愛措施,加強日常談心談話,及時了解掌握干部思想狀況,加大對長期默默無聞奉獻、勤勤懇懇工作干部的關注力度,堅持公道正派,做好日常考核激勵和職級晉升工作,營造風清氣正的選人用人氛圍。(記者 周根山)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