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 嚴查脫貧攻堅中弄虛作假問題

2020年04月06日09:2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 嚴查脫貧攻堅中弄虛作假問題

記者近日獲悉,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將集中整治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精准施治影響脫貧攻堅質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懲治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問題,特別是從嚴從快查處弄虛作假問題。

立足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堅持問題導向,對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緊盯不放,不折不扣抓好整治。

“在持續深化專項治理的同時,將盤點梳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研究階段性特點及其表現,明確整治重點,推動分類分級督促解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圍繞“三區三州”地區,特別是未脫貧摘帽52個貧困縣脫貧攻堅工作,聚焦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強化監督,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特別是貧困縣摘帽情況的監督,重點檢查鞏固脫貧成果、穩定扶貧政策情況,解決“兩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問題情況,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脫貧攻堅巡視巡察發現問題整改情況。

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集中展開整治。安徽省紀委監委結合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持續整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進“走基層、轉作風、解難題”常態化,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增強群眾獲得感。內蒙古通遼市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集中兩周時間對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中的20個重點單位開展監督檢查,重點查找在安排部署、政策措施落實、調研督導、服務群眾等四個方面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體問題,與成員單位共同排查梳理,共同分析原因,共同研究整治措施。

針對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進一步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同時,強化督辦督查和抽查復核力度,對發現的問題嚴肅追責問責。

“促進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也是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的一項重要工作。對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督促各地區各部門認真總結扶貧的成功經驗和做法,並提煉固化為制度,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

“我們綜合運用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等方式,督促脫貧攻堅工作中問題突出的地區、部門和單位在開展集中整治、全面糾正整改的同時,制定有針對性的措施,並從制度上防范問題發生。”該負責人介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陸麗環)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