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干好今年工作,這些“變與不變”要把握

2020年04月03日16:24    

原標題:干好今年工作,這些“變與不變”要把握

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紀檢監察機關推進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任務貫徹落實,應拓寬視野、拉長時間,全面歷史地領會全會各項部署,把握蘊含其中的“變與不變”,以此找出體悟全會精神、落實全會部署的一扇窗口。

深化中的堅持——

“一以貫之”的要求體現不變的使命擔當

“靜者含動,動不舍靜”。仔細領會四次全會部署的八項任務,始終體現著穩中求進的總基調,貫穿著不變的方針和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堅定的政治方向、穩如磐石的決心定力。這其中,較為突出的表現有:

“兩個維護”的要求一以貫之。四次全會工作報告出現了14次“兩個維護”,既是一年來的工作體會,也貫通於政治監督、巡視工作、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反腐敗等各項工作部署中﹔既要求紀檢監察機關率先做到“兩個維護”,更要求推動全黨堅守初心使命,讓“兩個維護”成為自覺、見諸行動。對“兩個維護”的要求始終不變,從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提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關鍵在於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到三次全會部署2019年主要任務中要求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在督促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十九大以來3年中央紀委3次全會工作報告,始終體現紀檢監察機關堅守“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職責使命,凸顯促進“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充分發揮的政治站位。

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一以貫之。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民心始終是我們黨最深厚的執政之基。四次全會重點盯住脫貧攻堅戰,要求為脫貧攻堅成果得到人民認可提供保障,同時與掃黑除惡、開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整治結合。回溯過往,從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把“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作為紀委重點工作之一專題部署,其他七項工作都分別對維護群眾利益作出要求﹔到三次全會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作為改革開放40年來紀檢監察工作的認識和體會之一,要求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可以看見,人民立場貫穿始終,維護群眾利益態度堅決,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不負人民的責任擔當。

“嚴”的決心與力度一以貫之。四次全會旗幟鮮明強調“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要求聚焦懲處重點,結合查辦案件推動治本,堅持境內境外同向發力等,提升懲的力度,濃厚嚴的氛圍。從二次全會、三次全會強調“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再到把“嚴”稱為主基調,我們黨始終保持清醒冷靜,穩高壓態勢、穩懲治力度、穩干部群眾對持續正風反腐的預期,穩扎穩打,抓出成效——在疫情防控期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仍然節奏不變,連續第78個月通報了全國查處的違反八項規定精神情況﹔同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的中管、省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就有60多起,成為嚴的真實見証。

持續深化改革的要求一以貫之。在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背景下,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成為四次全會工作報告的“重筆”,國家監委成立兩年了,從按照黨中央確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蹄疾步穩推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到一體推進“三項改革”,推動職能、人員、工作深度融合,實現“形”的重塑、“神”的重鑄﹔再到分類推進派駐機構改革、健全完善制度機制,不斷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伴隨改革的進程,黨內監督、國家監察與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斷相適應相協調,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

堅持中的深化——

新表述新要求彰顯與時俱進理論品格

審度時宜,慮定而動。習近平總書記在四次全會重要講話中作出的一些重要論述十分引人關注,體現了豐富實踐基礎上的認識深化,為四次全會工作報告部署全年任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表述體現新要求。全會作出一些重要論斷,如“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如將“四種形態”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政策策略﹔如提出“推進反腐敗工作規范化法治化,前提是紀檢監察工作自身運行要規范化、法治化”,等等。這些新的概括,反映出黨中央對全面從嚴治黨、紀檢監察工作高度重視,同時也表明正風肅紀反腐中的很多招數、做法卓有成效,經得住實踐的檢驗,已經可以上升到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度,是對全面從嚴治黨理論的貢獻與深化,進一步明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方向和途徑方法。

新要求指導新實踐。全會工作報告的一些新要求來源於實踐中的總結,同時也具有很強的實踐指導性。比如,提出要從嚴查處“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三類重點問題,從實踐中來看,無論是賴小民因一己私利,置中央“堅持穩中求進,把強化風險防控、確保金融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金融工作方針政策於不顧﹔還是孫小果背后的腐敗問題破壞社會公平正義,引發全國人民憤慨……種種案例表明,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終會影響黨中央方針政策落實﹔嚴懲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分子,根本目的在於凝聚民心、厚植黨的執政根基。“三類重點問題”對腐敗的本質危害性作出概括,深刻揭示腐敗絕不僅是簡單的經濟問題,要以政治的高度看待反腐敗工作,抓住懲治重點。

又比如,提出落實總書記要求的“既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又要善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再次凸顯紀委監委的政治機關屬性,體現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原則及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理念。正如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問責緊緊跟上,既及時查處其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失職瀆職行為,又嚴格把握失誤與失職、敢為與亂為、為公與徇私、主觀與客觀的界限,把是否有利於激勵黨員、干部履職盡責作為重要標准,成為落實總書記這一新要求的生動體現。

堅持與深化——

在當前時代背景和形勢任務下去理解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世而制。堅持中深化、深化中堅持,都蘊含著一定時代背景下的思考,體現出相同的思路理念與目標導向。

放在落實四中全會精神的大背景下去理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要任務進行部署。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要求。第一次寫入全會工作報告、全面解讀的“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就是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將監督體系融入治理體系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同樣在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部分,提出“強化紀委監委協助引導推動功能”,促進黨內監督與其他監督的貫通融合,都體現了把自身工作放到堅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來思考、謀劃、推進。

站在服務黨和國家大局的高度去思考。四次全會工作報告中,2020年主要任務總體要求,落腳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中央向全黨全國作出的庄嚴承諾,自然也是紀檢監察工作護航的重點。面對這樣的歷史使命,工作報告全篇始終強調加強政治監督,要求推動黨中央這一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推動各級黨組織盡銳出戰、善作善成﹔對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著墨更多、力度更大,提出既要對扶貧領域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嚴查,還要緊盯脫貧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既點問題又教方法。

落實是具體不是抽象的,比如近日中央追逃辦宣布今年將繼續組織開展“天網2020”行動,其中就提到要加大扶貧民生領域外逃腐敗分子追緝力度,從紀檢監察方方面面工作來保障脫貧攻堅。始終同實現兩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聯系起來,始終放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去審視,圍繞中心任務、有力服務大局,既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厚重底色,也是紀檢監察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的重要原因。

……

堅持的是正風肅紀反腐的執著和定力,深化的是對全面從嚴治黨規律、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認識,創新的是策略方法打法,讓我們在“變與不變”的辯証法中把握和領會全會精神的內涵,落實好各項任務,一路向前,奮力書寫全面從嚴治黨新篇章。(記者 黃月)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