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保障脫貧攻堅,瞄著問題強監督

——訪貴州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

2020年04月03日16:21    

原標題:保障脫貧攻堅,瞄著問題強監督

日前,圍繞紀檢監察機關如何加強監督、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等問題,本刊記者連線了貴州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請他結合貴州工作實際來談一談——

記者:監督就是要發現問題。一段時間以來,貴州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監督,發現脫貧攻堅中的主要問題有哪些,如何進一步加強監督督促解決?

夏紅民: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和決戰區之一。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加強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從開展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視巡察等工作情況來看,影響脫貧攻堅進程的問題主要集中在責任落實層層遞減、政策執行打折扣、工作落實不到位、作風不嚴不實等方面。對此,我們堅持問題導向,靶向出擊、精准施策,以強化監督發現問題、推動問題解決,保障黨中央和省委有關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

一是把政治監督擺在首位。能否全面履行脫貧攻堅政治責任,是對各級黨組織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檢驗。我們始終堅持從政治上認識和把握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規范化,注重發現和查處脫貧攻堅工作中的政治問題。近年來,我們在查處貧困縣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時,都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在日常監督中,始終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監督檢查各級黨組織貫徹落實情況,查找和糾正政治偏差,督促各級黨組織堅決扛起脫貧攻堅政治責任。

二是緊盯重點地區和重點問題開展監督。監督沒有重點,就容易浮在表面,搞大而化之。在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具體工作中,我們始終堅持突出重點,以點帶面、壓茬推進。一方面,聚焦重點地區。畢節試驗區一直是中央領導牽挂的地方,我們始終緊盯這一重點地區,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試驗區作出的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新發展理念示范區重要指示批示,專門就相關省直責任部門抓落實情況開展監督,督促畢節市紀委監委對市直部門和各縣(區)貫徹落實情況開展專題監督,並以下看上倒查省直部門存在的問題,構建形成了相對完整、閉合的監督鏈條。另一方面,聚焦重點問題。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制定專門工作方案,召開工作推進會,督促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加大整治力度。收集近年來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在全省組織開展巡回警示教育展,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三是盯住扶貧資金、項目這個關鍵。扶貧資金高效使用、扶貧項目規范實施問題,始終是影響人民群眾獲得感的重大問題之一。為此,省紀委監委採取“2+X”模式,有計劃分步驟推動專項監察。即省級層面選擇2個項目統一開展專項監察,各市(州)在保証完成全省項目的同時,自選1至2個項目開展專項監察。專項監察結束后,我們認真梳理發現的問題,通過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等形式,督促行業主管部門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同時,在全省紀檢監察系統組織開展“訪村寨、重監督、助攻堅”專項行動,深入脫貧攻堅一線,了解群眾關切的扶貧民生問題,現場發現扶貧資金管理、扶貧項目實施中的問題,提高監督精確度。

記者:隨著形勢任務發展,矛盾也是不斷變化的。當前,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際,有哪些問題需要紀檢監察機關給予重點關注,你們又准備採取哪些措施?

夏紅民: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對集中解決好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等提出明確要求。趙樂際同志所作工作報告,體現中央紀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高度自覺,對紀檢監察機關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作出具體部署。全會的有關要求和部署,體現鮮明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為我們明確了脫貧攻堅關鍵階段的監督重點、著力方向。貴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深入貫徹四次全會精神,並及時總結運用近期開展疫情防控監督的經驗做法,既著力防范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老問題,又著眼解決盲目樂觀、鬆懈厭戰等新傾向,以強監督促強監管、強落實,督促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向貧困發起最后的總攻,盡最大努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

一是樹立正確監督導向。當前,脫貧攻堅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面臨不少新的困難挑戰。紀檢監察機關圍繞脫貧攻堅開展監督工作,必須弘揚正能量,凝聚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我們將統籌兼顧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與“三個區分開來”,統籌兼顧合乎民心民意與激勵擔當作為,統籌兼顧充分運用“四種形態”的政策策略與消化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把“科學精准穩慎有效”的要求落到實處。

二是著力提高監督精准度。按照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我們將堅持“兩手抓”,既緊盯尚未脫貧摘帽的深度貧困縣這個堅中之堅,督促相關市、縣黨委政府採取超常規舉措攻克最后的“堡壘”,又緊盯已摘帽貧困縣鞏固脫貧成果工作。近期,貴州省紀委監委專門印發了《關於對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開展監督檢查為全省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紀律保障的工作方案》,將以挂牌督戰為重點,加強日常監督,對尚未脫貧摘帽的9個深度貧困縣和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3個已摘帽縣這個“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和補齊農村飲水安全短板這個“線”以及全省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清零”這個“面”實現監督全覆蓋,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三是切實發揮各類監督主體優勢作用。在這方面,我們已有了一些比較有效的實踐探索。如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在省委巡視組對與脫貧攻堅關聯度較高的省直部門開展巡視的同時,統籌市縣巡察組同步對市縣兩級相關職能部門開展巡察﹔對貧困縣開展巡視時,統籌相關市(州)同步對貧困鄉(鎮)、極貧村開展巡察。注重發揮派駐機構作用,組建專項監督檢查組,由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帶隊,對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確保工作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發揮各類監督主體優勢、推動形成監督合力。

記者:監督工作能否實現高質量發展,關乎監督質效,也關乎脫貧攻堅的大局。在這方面,貴州又有哪些考慮?

夏紅民:高質量發展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既是重大理論課題,也是重大實踐課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在2020年工作總體要求部分再次強調,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強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紀律保障,必須在理念思路、工作舉措、方式方法、能力作風等方面提高質量,以監督高質量助推脫貧攻堅高質量。

一是把握監督職責定位。中央紀委四次全會提出的“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要求,賦予了監督更高的使命、更深的內涵,是紀檢監察機關開展監督工作必須把握的職責定位。我們將緊扣這十二字要求,既盯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督促不折不扣執行到位,又著眼規范提高,督促聯系監督地區、部門查找體制機制制度原因,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我們將按照全會作出的“促進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相關部署,聚焦監督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健全鞏固脫貧成果的有效機制。

二是優化監督方式方法。我們將區分不同階段、不同領域、不同層級脫貧攻堅任務,制定監督檢查清單,指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照單開展更加精細化、更有針對性的監督工作。在開展監督檢查時,不額外要求被監督對象提供專門匯報材料、不單獨填報報表資料,不增加基層負擔。監督檢查部門隻查看現有的各類文件、總結、報表等相關材料,現場進行逐一核實,深入剖析研判,科學有效識別問題。

三是提高監督科技含量。按照黨中央和貴州省委關於“將大數據應用到社會治理工作”的有關要求,我們已搭建完成貴州省扶貧民生資金監督系統,圍繞資金的來源及去向,精心設計比對模型,實現數據自動統計、比對和分析。我們將繼續用好這一系統,前移監督關口,由相關職能部門先行核實異常數據,確保數據精准度,增強監督系統發現真問題真線索的功能作用。緊盯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指標,與“扶貧雲”平台深度融合,探索聯動監督新模式,鞏固提升運用成效。(記者:師長青)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