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2020年04月01日08:1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連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堅持人民立場、踐行群眾路線,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四川省紀委監委把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重要內容,每月底都要梳理當月扶貧領域的典型問題,“對發現的問題要嚴肅追責問責,及時通報曝光。同時,還要圍繞干部履職到位情況、脫貧攻堅重點項目推進情況、扶貧領域作風問題等群眾關注的熱點開展精准監督,推動實現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接收的文件、召開的會議少了,督查檢查頻次也降低了。”這幾天,雲南省紅河州綠春縣扶貧干部小王一口氣探訪了多位貧困戶,了解扶貧工作推進和落實情況。此前,為推進脫貧攻堅基層干部減負工作,該省紀委監委出台了3方面11項具體措施,大力整治督查考核過多過濫、文山會海等問題,讓基層干部心無旁騖投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中去。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督促各級黨組織強化政治擔當,在整改落實上見真章,堅決防止鬆懈、厭戰思想,以強烈的責任感、緊迫感做好收官之年各項工作。日前,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隊深入盟市、旗縣、蘇木鄉鎮和直屬機關部門,督促各級黨委(黨組)和紀委監委(紀檢監察組)履行脫貧攻堅責任。“我們採取指定管轄、提級辦理、挂牌督辦等工作措施,嚴肅查處失職失責以及貪污侵佔、虛報冒領、截留挪用、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問題。”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奇凡表示。截至目前,該區共立案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3586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617人,組織處理2327人,移送司法314人。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臨桂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謝西風近來每天與同事奔走於各鄉鎮村寨,通過走訪、查閱資料等方式,對扶貧干部工作作風開展監督檢查,聚焦基層干部推諉扯皮、打折扣的現象,緊盯慢悠悠發通知、填表格、報信息的“老三樣”工作作風問題,督促黨員干部切實履職盡責。該區10個督察組共檢查區直單位64個、鄉(鎮)11個、村(社區)101個,發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51個。

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安徽省紀委監委在嚴肅查處阜陽市“刷白牆”典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后,以其為反面教材,在全省深入開展“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集中治理作風不實、政績觀偏差、搞“政績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問題。扶貧專干朱金強向記者表示,“現在,如何改進作風,扎實服務群眾,為群眾多辦好事、多辦實事是我們考慮最多的問題。”

甘肅省紀委監委通過扶貧(民生)領域監督平台,強化對扶貧領域公權力及扶貧干部的制約。平台上線后,既提升職能部門管理質效,又有利於紀檢監察機關精准發現問題線索。截至目前,該平台已覆蓋1985萬人、涉及資金2052億多元,訪問量超過1.02億人次。(張琪彬)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