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各地探索開展監督檢查主體責任落實情況有效方法

2020年03月31日08:2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各地探索開展監督檢查主體責任落實情況有效方法

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中辦近日印發的《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將“監督追責”單列一章,明確規定上級黨組織應當加強對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的監督檢查和巡視巡察,對黨委(黨組)及其領導班子成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力的,應當依規依紀追究責任。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列出黨內監督的主要內容,其中一條就是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監督。《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明確,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的,應當予以問責。《規定》對“監督追責”這一要求的強調,與黨內監督條例、黨內問責條例的內在精神相一致,目的就是通過監督追責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督促各級黨組織、黨的領導干部負責守責盡責。

對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進行監督有哪些方式手段?《規定》第十九條提出,地方黨委每年年初應當向上一級黨委書面報告上一年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黨組(黨委)每年年初應當向批准其設立的黨組織書面報告上一年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

“主體責任報告制度,可以說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的關鍵。”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委書記朱建明看來,地方黨委向上一級黨委報告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對地方黨委來說,是必須遵守的政治規矩,對上一級黨委來說,是對下級黨委直接有效的政治監督。

據了解,拱墅區委今年已經向杭州市委書面報告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把落實主體責任情況作為區委全會報告重要內容。“我們除了聽取下級黨組(黨委)落實主體責任情況報告,還將延伸聽取部分單位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情況報告,切實將主體責任層層壓實。”朱建明說。

《規定》第二十條強調,上級黨組織應當加強對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的監督檢查和巡視巡察,著力發現和解決責任不明確、不全面、不落實等問題。

山東省菏澤市委重點圍繞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分解是否明確、任務內容是否具體、制度規定是否落地等內容,開展監督檢查和巡視巡察,將壓力層層傳導、責任項項落實。菏澤市委書記張新文介紹:“我們實施市委常委督導巡察整改工作機制,一方面推動市委常委始終強化責任擔當、落實‘一崗雙責’,另一方面壓實被巡察單位黨組織的主體責任,督促被巡察單位班子成員樹牢責任田意識,有效防止壓力層層遞減、責任層層弱化。”

各地還結合地方實際,探索開展監督檢查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的有效方法。福建省福州市制定出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市級檢查實施意見,以“問題清單”“問責清單”倒逼責任落實。河南省滎陽市把開展以案促改情況作為監督檢查主體責任落實的抓手,組織對轄區各級黨組織開展警示教育、推動問題整改等情況進行督導檢查,檢驗主體責任落實情況。

在監督檢查和巡視巡察過程中,《規定》還強調應當注重發揮黨員、干部、基層黨組織和群眾、新聞媒體等的作用,推動形成監督合力。

“在巡察工作中,我們除了通過聽取匯報、查閱資料、個別談話等方式外,還廣泛動員群眾參與巡察,主動聽取群眾意見,掌握被巡察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河南省鞏義市委書記袁三軍介紹,該市巡察鎮黨委延伸到村組,公布公開舉報電話,在公告中設置二維碼,方便群眾反映問題。

考核是指揮棒。《規定》第二十一條提出,建立健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制度,在年度考核和相關考核工作中突出了解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情況。這一要求,有助於強化黨委(黨組)對落實主體責任的重視,而“考核結果作為對領導班子總體評價和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實績評價、激勵約束的重要依據”則形成倒逼機制,督促黨員領導干部必須一刻不放鬆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

“開展責任制考核,是對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落實的有力推動,是開展追責問責的重要參考。”安徽省黃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張力量介紹,黃山市構建“市委牽頭、職能部門主抓、紀檢監察機關組織協調和監督保障執行”的督查考核機制,對落實主體責任不力的有關區縣和市直單位嚴格“一票否決”,對失職失責的領導干部精准問責追究,較好發揮了責任考核的評價、引導和激勵、糾正作用。

沒有追責問責,責任就落實不下去。《規定》第二十二條就依規依紀追究責任列出了五種情形,與《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所規定的問責情形相吻合,體現了黨內法規制度內在精神的一致和統一。

“兩個維護”是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與地方黨委和黨組(黨委)責任內容的第一條相對應,《規定》將“貫徹執行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決策部署以及上級黨組織有關決定不認真、不得力”作為追責的第一種情形。

黨委(黨組)書記是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黨委(黨組)書記夯實主體責任,就能形成“頭雁效應”。《規定》所列追責的第二種情形——“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職責、重要領導責任不擔當、不作為”就與“一把手”有關,目的就是以強有力的追責倒逼“一把手”自覺承擔起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職責。

近年來,四川省成都市緊緊盯住黨委(黨組)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情況,尤其是主要領導、分管領導落實主體責任情況,精准開展追責問責工作。2019年,全市共查處落實主體責任不力問題261件,問責239人、106個黨組織。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要有擔當作為和鐵面無私的問責。”成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王川紅說,成都市紀委監委將用好問責這個利器,倒逼黨委(黨組)、黨的領導干部在知責明責的基礎上做到守責負責盡責,營造全面從嚴治黨良好氛圍。(王卓)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