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各地採取務實管用措施

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20年03月30日08:2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要求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推動化風成俗、成為習慣,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部署。各地深入貫徹落實四次全會精神,採取務實管用的措施,持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決策部署變異走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予以問責”“政績觀出現偏差,搞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造成惡劣影響,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予以問責”……3月19日,吉林省委辦公廳發布《關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問責辦法(試行)》,明確12類50條問責情形,強調嚴格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嚴肅問責督促各級黨組織、黨的領導干部落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

近日,上海市奉賢區某鎮安監隊長、安監隊黨支部委員和某村黨支部書記等3人,因在監管整治違法違規問題企業過程中未能正確履行職責,分別受到誡勉談話、黨內警告、免職等處理。為深化治理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等突出問題,該區紀委監委先后查找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45個。“我們將持續用好問責利劍,進一步聚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再發力,對推諉扯皮、不願作為、不想作為者嚴肅處理。”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要繼續精簡會議、簡報,大力減少不必要的檢查考核,取消過多過濫的微信工作群,堅決防止以有沒有領導批示、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衡量工作的標准。”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傅奎表示。

“現在不僅會議少了,手機裡過多過濫的微信工作群也刪減了,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專注於為老百姓辦實事上了……”江蘇省溧陽市建立調研督導工作機制,市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對聯系鎮(區、街道)或部門單位開展集中整治工作實施全過程、常態化督查指導,分領域、分板塊、分階段摸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具體表現,督促落實整改。同時,結合信訪舉報、監督檢查、專項巡察等多種途徑收集有關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線索,進一步拓寬監督渠道和覆蓋面。

“繼續下大力氣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嚴防改頭換面、明減暗增等新的形式主義產生,做到減負不減責。”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艾俊濤表示。

“現在會議少了、材料薄了,但我們頭上仍然戴著一些責任書的‘帽子’,工作找不到抓手,無處著力……”前不久,四川省簡陽市紀委監委深入鎮村走訪時,發現一些部門依然存在隨意設置責任書、“一票否決”事項的情況。該市紀委監委會同組織、督查等部門開展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取消鎮街過多過濫的責任書19項、“一票否決”事項5項。(記者 王新民)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