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構精准監督保障 央企助力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3月30日08:2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構精准監督保障 央企助力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3月4日,三峽集團定點幫扶的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左旗達到脫貧指標﹔3月3日,中國聯通定點幫扶的貴州省冊亨縣實現脫貧﹔3月2日,中國鐵塔定點幫扶的湖南省保靖縣成功脫貧摘帽﹔2月29日,中國鐵建對口扶貧的河北省尚義縣宣布“摘帽”……今年以來,在各方努力下,21家中央企業定點幫扶的35個縣陸續宣布退出貧困縣序列,約佔全年目標總數的三分之一。在592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中,中央企業定點幫扶了246個。截至目前,已有219個宣布脫貧“摘帽”或正在接受檢查驗收。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在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線、積極復工復產、保障服務經濟社會運行同時,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助力如期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離不開強有力的監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和中央企業紀檢監察機構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進一步壓實政治責任,改進工作作風,推動解決一批制約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和影響脫貧攻堅成色的問題。

兵器工業集團紀檢監察組著力推動扶貧領域監督常態化,與集團所屬單位紀委上下聯動,構建監督合力,加強對各單位承擔脫貧攻堅任務的監督力度。試點成立扶貧項目內部監督協同小組,推動源頭治理,確保項目建設過程與廉潔風險管控並行。三峽集團紀檢監察組把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通過現場會議督促、實地監督檢查、約談相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等方式,主動交換意見、提出監督建議,確保精准扶貧、干淨扶貧。

“目前,中央企業2020年定點扶貧各項指標任務已經明確,中央企業努力克服疫情對生產經營的不利影響,承諾對246個定點扶貧縣投入無償幫扶資金32.01億元,比上年計劃數增加6.92億元。”國資委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中央企業扶貧工作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脫貧攻堅任務重!”中交集團所屬中交一公院派駐雲南省貢山縣秋那桶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姚聰學春節沒有回家。為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扶貧隊就地轉化為戰疫隊,他大年三十就忙了起來,帶領全村黨員和各組小組長到各村小組做動員,走村串戶做宣傳,逐個排查返鄉人員情況,研究在疫情形勢下如何推進脫貧項目。

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及時作出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密切關注疫情變化情況,加快落實扶貧資金,抓緊實施扶貧項目,積極落實貧困群眾就業,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影響。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千方百計幫助解決疫情給貧困地區造成的復工復產、農產品銷售、春耕備耕等方面突出困難,努力防止因疫返貧、因疫致貧。

西藏自治區江達縣波羅鄉波公村、外沖村黃牛養殖場在疫情期間飼料供應短缺,華電西藏公司緊急聯系縣農牧局爭取到7000斤玉米飼料,並協調解決運輸問題。兵器工業集團幫扶的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13個縣在建項目全部復工。在三峽集團定點扶貧工作的微信群中,扶貧干部隨時追蹤著幫扶項目的最新進展。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中央企業積極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探索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機銜接,進一步加大消費扶貧、產業扶貧、教育扶貧等力度,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高質量沖刺脫貧攻堅戰。

在助力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2.29萬人脫貧,169個貧困村整村退出后,中交集團與怒江州政府共同出資組建中交怒江產業扶貧開發有限公司,公司運營完全按照市場化手段,考慮效益但不以盈利為最終目的,所有投資收益滾動投入怒江扶貧開發,確保已脫貧人口的穩定脫貧。

河北省尚義縣宣布“摘帽”之后,中國鐵建的對口幫扶不但沒有停止反而力度更大。針對扶貧項目后勁不足和環境制約兩大難題,中國鐵建公司繼續著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光伏太陽能產業,投入225萬元在該縣下馬圈鄉建成290千瓦規模屋頂式光伏發電站,預計每年可為貧困地區帶來電力收入27萬元,既保証了貧困村退出后的持續幫扶,又為脫貧奔小康提供了堅實保障。

三峽集團聚焦“扶智”和“扶志”,通過教育扶貧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累計投入7376萬元幫助巴林左旗全面提升教育軟硬件條件。探索黨建扶貧新模式,與幫扶點建立融合黨支部,做到黨建與扶貧“雙推進”,有力助推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

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管理企業,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主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據支配地位,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主動將企業命運內嵌於國家、民族發展的軌跡之中,同呼吸、共成長,是深深銘刻於中央企業基因中的政治自覺。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狠抓工作落實,確保完成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國資央企新貢獻。(劉廷飛)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