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委協助黨委落實主體責任

2020年03月27日08:2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紀委協助黨委落實主體責任

“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同時,應當通過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提出意見建議、監督推動黨委(黨組)決策落實等方式,協助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這是中辦近日印發的《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第九條明確的內容。

紀委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履行監督責任,是黨章的明確要求。黨章第四十六條規定,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主要任務是: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協助黨的委員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在部署今年主要工作時強調,要協助黨委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

“紀檢監察監督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紀委要增強協作配合意識,主動接受同級黨委的領導和監督,積極主動為黨委主體作用發揮提供有效載體、當好參謀助手,既不能缺位、不到位,也不能代替主體責任,錯位、越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有關負責人認為,紀委要依規依紀向同級黨委、同級黨委主要負責人請示報告重大事項,通過黨內監督情況專題報告、綜合分析管轄范圍內檢舉控告情況及政治生態狀況等方式向同級黨委提出意見建議,通過履行監督基本職責、第一職責推動黨委(黨組)決策落實。

黨的十九大以來,狠抓紀委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的落實,一直堅定有力。

“近年來,區紀委做好‘三員’,協助區委落實主體責任,收效良好。”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王國祥說,一是當好“參謀員”,及時向區委匯報上級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最新精神和部署要求,結合實際提出貫徹落實的意見建議,並定期向區委報告工作和重要情況,對重大問題、緊急事項,及時提請常委會研究解決﹔二是當好“協調員”,區紀委及時協助區委分解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加強與各責任主體之間的聯系溝通、情況收集和工作協調,定期會商研究,解決存在問題,促進工作落實﹔三是當好“監督員”,按照區委部署要求,加強日常監督、動態監督,強化對各單位各部門黨委(黨組)落實主體責任情況的全程指導和精准督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指出並督促整改落實。

《規定》的出台,是新的起點,也是新的工作標准。

深入貫徹落實《規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聚焦主責主業,突出政治監督,協助黨委(黨組)落實主體責任。

談到強化政治監督,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劉興東表示,紀檢監察機關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查找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偏差,發現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落實主體責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及時向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報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落實落地。

從決策、部署、執行、效果4個層面,進一步明確協助路徑。山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陳輻寬結合工作實踐介紹:在決策層面提供建議參考,對上級紀委作出的重大決策、重大安排等,及時向黨委匯報,提出貫徹落實意見建議,並認真分析和把握所監督地區部門全面從嚴治黨存在的問題,向黨委提出對策建議﹔在部署層面協助責任分解,圍繞黨委作出的全面從嚴治黨安排部署,協助進行責任分解,細化量化工作目標,壓實各級黨組織政治責任﹔在執行層面督促落實,認真履行好組織協調職能,用好約談、述責述廉、巡視巡察、派駐監督等方式,確保管黨治黨各項工作有部署、有檢查、有落實﹔在效果層面加強考核問責,協助黨委建立科學嚴密的考核評價機制,並加大問責力度,倒逼責任落實。

做好整體文章、結合文章。江西省南昌市紀委常務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朱斌表示,《規定》是根據黨章和其它黨內法規制定,貫徹落實《規定》要與一體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相結合。《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法工作規定》都是給紀檢監察機關定制度、立規矩,體現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也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的協助定位和職責。比如,根據相關規定,對同級黨委管理的正職領導干部採取談話方式進行處置、開展初步核實、進行詢問、採取搜查措施等,對同級黨委管理的干部進行立案調查、採取留置措施等,都要報同級黨委主要負責人審批,審理報告都要報送同級黨委審批。

紀委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承擔協助職責和履行監督責任,二者內在一致、相輔相成,實質是強化黨和國家自我監督,制約和監督公權力。

總之,在具體落實中,紀檢監察機關要准確把握黨章和憲法監察法規定的職責定位,從兩個方面著力:一方面,要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堅守主責主業,聚焦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嚴守職責邊界,推動黨委履行好主體責任﹔另一方面,要增強協作配合意識,積極主動為黨委主體作用發揮提供有效載體、當好參謀助手,使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形成合力。(記者 周根山)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