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督促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精准監督推動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2020年03月25日08:2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督促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精准監督推動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當前,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現大流行,境外輸入風險增大。紀檢監察機關把握形勢任務變化精准監督,推動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形勢雖然持續向好,但也不能掉以輕心,要繼續監督各部門落實疫情防控要求,防止懈怠鬆勁。”甘肅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緊盯疫情防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採取專項檢查、抽查督查等方式,督促衛生健康、工信、交通、商務、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履行責任,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應急處理和物資保障等工作。甘肅省紀委監委派駐省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督促省衛健委組織精干力量,整合調配醫療資源,全力做好自伊朗回國人員集中留觀和定點救治工作。

針對近期海外疫情迅速蔓延的形勢,多地紀委監委在本地確診病例清零后,聚焦防范輸入性疫情抓監督。安徽省紀委監委與省疫情防控綜合指揮部進行工作對接,督促有關部門完善口岸聯防聯控機制,強化防控指導。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督促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處對近14天內本省往來重點疫情國家人員的信息數據進行篩查,及時將相關信息報廳疫情防控工作專班,通報省出入境管理部門,清查疫情擴散隱患。天津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督促公安、海關、邊檢、衛健等職能部門積極協作,實現從機場口岸入境到街道社區網格化體系的無縫銜接、閉環管理,最大限度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

湖南省紀委監委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督促機場管理集團加強與省通信管理局、海關、邊檢等部門聯系協調,開通入湘涉外乘機人員信息篩查系統。駐省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督促駐在單位聯合省口岸辦、邊檢總站、僑辦等聯防聯控成員單位,設立工作專班,明確防控職責,採取“線上會議+線下派員”監督模式,重點監督相關責任部門對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入境人員的健康信息登記、核實、統計工作。駐省商務廳紀檢監察組督促省口岸辦實行24小時口岸現場值班值守,每日向省聯防聯控機制報送外籍人員在湘工作、經商情況和湘籍人員在境外工作、經商情況,做好通關檢疫排查、進口醫療物資運輸通關保障等工作。

當前,多地制定政策,支持企業渡過難關。紀檢監察機關針對不同地區風險等級不同、防控措施不同、復工復產進度也有差異的情況開展精准監督,推動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為保障餐飲行業復工有序進行,江蘇省常熟市紀委監委駐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紀檢監察組對全市已復工企業食堂開展每日巡查,重點檢查相關單位落實分餐配送、錯時就餐等要求情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地區紀委監委疫情防控第一督導檢查組對阿勒泰市各農牧企業生產情況進行全面摸排,當得知某復工乳企不具備員工集中管理條件時,及時協調職能部門解決企業員工封閉管理難等問題。西藏自治區拉薩市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深入淨土產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等企業,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責令相關部門督促企業查漏補缺、立即整改。

自3月23日起,雲南省春季學期陸續錯時錯峰開學,各校符合返崗條件的教職工已返校到崗。雲南省紀委監委駐省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督促省衛生健康綜合監督中心對醫療衛生機構、學校及公共場所、生活飲用水及涉水產品、消毒產品生產經營單位等重點區域開展衛生監督檢查,督促衛健、疾控等部門指導學校開展健康教育、傳染病風險點排查、預防性消毒等工作。天津市紀委監委組成監督檢查組對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現場督導,推動建立教育、衛生、防疫、公安等部門聯動機制,對於可能出現的人員聚集、車輛擁堵、突發病情等,制定應急處置預案,壓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加強防疫物資儲備,有序開展校園清潔消毒,做好日常管理和服務。

為進一步推動復工復產有序開展,重慶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當前市場供應、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等加強監督。銅梁、巫溪、石柱等區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深入對口聯系企業,了解人員到位、物資保障、應急准備、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及職能部門履職情況等,督促解決企業復工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天津市紀委監委督促職能部門從階段減免稅費、促進就業穩定、降低要素成本、強化金融支持、優化服務保障等多方面、多途徑、多角度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

在有著8萬多家民營企業的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連日來,區紀委監委抽調30名紀檢監察干部成立監督檢查組,在全區12個工業區開展“下沉式”駐點監督,深入車間、食堂、宿舍等重點區域,檢查惠企政策落實情況,了解企業復工復產中的難點問題,查找職能部門在服務企業過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督促有關單位協調解決企業生產經營難題,優化營商環境。

3月19日,河南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Ⅰ級調整為Ⅱ級。鄭州市紀委監委在監督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同時,督促轄區各單位開展為企業送政策送服務活動,推動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各相關單位組建了送政策、送服務、送要素、強信心“三送一強”服務專班。鄭州市紀委監委整合委機關監督檢查部門、派駐紀檢監察組力量,主動下訪、靠前監督,督促各級各部門履行屬地和監管責任,建立領導分包、聯系走訪、問題解決和辦理反饋機制,保障惠企惠民措施落到實處。“我們還將開展‘三送一強’監督與推動優化營商環境結合起來,督促各部門落實‘一網通辦、一次辦成’要求,當好服務群眾和企業發展的‘店小二’,最大限度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造成的損失補回來。”鄭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楊文佳)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