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全部公布

2020年03月23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姜潔)3月2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了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的15家單位整改進展情況。至此,該輪巡視的3個中央單位和42家中管企業黨組織巡視整改進展情況已全部公布(2019年11月,中船工業集團和中船重工集團合並重組為中國船舶集團,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由中國船舶集團黨組合並公布)。

原中船工業集團黨組整改方案共制定213條整改措施,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整改212條,完成率99.5%。整改中,共制定、修訂389項制度文件,對有關單位和干部進行了嚴肅處理和責任追究。集團黨組區分軍品、船海產業,圍繞靠企吃企、違反財經紀律、資產處置、使用中介機構等,組織開展6個專題治理,對相關問題進行妥善處理,對有關責任人進行責任追究,對全系統加強廉潔教育,對有關制度機制進行修訂完善,較好地防控了廉潔風險。治理中,共誡勉談話14人,提醒談話8人,1人退賠了相關費用。

原中船重工集團黨組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引領相統一,真刀真槍抓整改。截至2019年底,154項整改措施中,有明確時間節點的112項,已完成整改106項,佔94.6%﹔剩余需要中長期堅持的42項,全部取得階段性成果並按計劃推進。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集體研究、逐件提出處置意見,並會同地方紀委監委分別對靠企吃企等腐敗問題進行聯合審查調查,嚴格查處領導干部近親屬違規經商辦企業行為,深入開展領導干部親屬開辦企業關聯交易問題專項清理工作。

國家電網黨組認真制定巡視整改方案,從堅守主責主業、貫徹國企改革決策部署等6個方面制定重點措施,細化133項整改措施,建立問題、任務、責任3個清單,實現問題無遺漏、整改無死角。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完成和取得階段性成效的措施127項,佔比95.5%。針對中央巡視指出先進典型事跡造假問題,公司黨組作出深刻檢討,帶頭從自身抓好整改,撤銷相關單位榮譽稱號,對18名相關責任人嚴肅處分處理。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截至2019年底,經核實發現存在違規違紀問題的325件,給予或擬給予處分、處理653人(處分199人、處理454人)。

南方電網黨組制定實施的180項整改措施中,已完成99項。持續性開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在收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南方電網原黨組書記、董事長李慶奎的處分決定后,公司黨組召開了專題民主生活會,以李慶奎同志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為鑒,全體領導班子成員深入反思,推動舉一反三抓好問題整改。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和信訪件,直接成立核查組開展核查工作,同時指導有關分、子公司紀委成立核查組開展核查工作。經核查立案31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7人,誡勉談話、談話提醒及組織處理118人次,提出管理建議83條。

國家電投黨組認真對照問題清單,狠抓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截至2019年底,制定的5個方面64項整改任務,已完成60項,佔93.7%,剩余4項整改任務在2020年第一季度全部完成整改銷號。另外,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反饋問題15項整改任務和巡視工作專項檢查反饋問題8項整改任務,均已全部完成。集團公司紀檢監察組對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進行了登記、梳理,逐一提出了處置意見,已辦結81件,其余正在辦理之中。對其中的違規違紀問題進行了嚴肅查處,共立案7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人次。

國機集團黨委根據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梳理具體問題98個,制定整改措施477項,已完成224項、已取得階段性進展(階段性完成)238項、正按序推進15項。管黨治黨責任進一步壓實,開除黨籍4人、留黨察看1人、免職5人、調離崗位2人、誡勉談話2人、責令檢查1人,其他有關涉嫌違法犯罪的人員待判。巡視期間轉辦問題線索、移交立行立改問題線索、移交集團紀委問題線索,巡視反饋移交集團紀委問題線索、巡視移交集團黨委信訪件及問題線索,截至2019年底已辦結94.3%。

中航集團黨組堅持問題導向,針對中央巡視反饋指出的問題逐條梳理、逐項研究,將巡視反饋的主要問題分解成38個具體表現,制定出148條具體整改措施。截至2019年底,148條整改舉措中,已完成、階段性完成143條,佔比約96.62%,其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加強檔案管理,制定了《紀檢監察工作檔案管理辦法》,建立了巡視整改台賬,夯實監督巡視整改基礎。迅速開展中央巡視移交問題線索核查工作。抽調各單位紀檢骨干人員組成專項工作組,集中力量開展問題線索核查,提高核查效率。

東航集團黨組研究制定了2019年要完成的10件實事,並下發《關於做好邊巡邊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單位深刻剖析、對照檢查,做到真認賬、真反思,真整改、真負責。集團黨組開展立行立改工作63項,立行立改整章建制209個。針對巡視整改不深入問題,紀檢監察組專題約談8家“五涉”問題重點單位主要負責人,督促各單位推動整改落實﹔各重點單位形成“關鍵崗位人員定期輪崗交流”“開展防止利益沖突有關情況登記”等具體舉措39條,建立規章制度53項﹔並組織力量對相關問題線索深入核查。

南航集團黨組針對中央巡視反饋的5個方面29個突出問題,制定了76項整改措施,針對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反饋的5個方面15個突出問題,制定了35項整改措施﹔針對黨組巡視工作專項檢查反饋的4個方面11個問題,制定了19項整改措施。對以上整改措施逐一落實責任領導、牽頭單位、整改主體,強力推進整改落實。全部130項整改措施已完成123項,7項持續整改項目已取得階段性成效,總體整改任務完成率超過98%。巡視整改以來,共建立完善規章制度51項,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6人次、組織處理26人次、誡勉談話15人次、提醒談話21人次。

中化集團黨組針對巡視反饋意見認真整改。截至2019年12月25日,集團制定的322項整改措施均已有效落實,143項限期整改措施已全部整改完成,42項階段整改措施和137項長期堅持的整改措施,已銷項134項。中央巡視移交問題線索及信訪件已辦結75件,集團各級紀檢監察機構共處理19人次,其中黨紀政紀處分10人次,其中,黨內嚴重警告1人次,黨內警告處分6人次,行政記過處分1人次,行政警告處分1人次,解除勞動合同1人次。誡勉談話2人次,批評教育3人次,提醒談話1人次,通報1人次,免職2人次。

中國五礦黨組逐條研究、深入理解巡視反饋意見,針對4個方面12項主要問題、32項分項問題、57項具體問題和巡視組提出的意見建議等,全面領會、一體剖析、舉一反三,細化分解170項整改措施,並全部啟動整改,當期整改事項堅決落實,中長期整改事項按時間節點嚴格推進,目前已通過整改完善制度198項,問責追責84人次,止損挽損超過3.3億元。針對中央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實行專人專管,建立台賬跟蹤督辦,先后組織15個專項工作組開展核查工作,截至2019年底線索辦結率92.48%,其余線索正在集中抓緊處置。

中建集團黨組統籌推進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與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逐條逐項細化,壓緊壓實責任,確保事事有回應、件件有回音。集中開展8個專項整治,收到具體問題1785個,制定整改措施3102項。抓好重點領域監督,聚焦工程招投標、轉分包等腐敗易發多發環節,2019年初集團37家二級單位日常專項監督計劃立項共1265項。完成監督報告952份,新建或更新崗位廉潔風險防控手冊298份,發現問題9541個,整改建議8164條,完善制度162項,責任追究662人次,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理455人,移交線索19條,挽回經濟損失約1億元,避免經濟損失約3200萬元。

國投黨組將巡視反饋的4個方面問題,分解為55個具體問題,制定整改措施126項。其中,立行立改問題4個(8月底前完成),措施13項﹔即知即改問題31個(12月底前完成),措施68項﹔需要一定時間(2022年底前完成)或長期堅持整改問題20個,措施45項。對中央巡視指出的上輪中央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中處理不到位的進行重新處置,目前已辦結。針對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向國投移交的信訪事項,國投紀檢監察組專門成立8個組集中開展審查核查工作,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經辦理完畢55件。

招商局集團黨委認真落實巡視整改任務,截至2019年12月底,集團巡視整改方案提出的340項整改措施,應在2019年12月底之前完成的措施共198項,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余整改措施也在有力有序落實。集團紀委加強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力度,截至2019年12月底,對於中央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給予黨政紀處分47人次,其中給予黨紀處分26人次,政紀處分6人次,黨紀政紀雙處分15人﹔給予誡勉談話23人次,提醒談話22人次,批評教育6人次,組織處理51人次﹔移送地方紀委監委2人﹔挽回經濟損失5932.7萬元。

華潤公司黨委明確106項有針對性的整改舉措,截至2019年12月31日,74項已全部完成,32項正持續深化整改,巡視整改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公司紀委組織各二級紀檢機構針對問題線索一擱了之、壓案不查,以換崗位、輕處分等方式變相保護“問題干部”等重點問題進行自查自糾和專項檢查,對問題線索處置核查、違紀違法問題處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責令立行立改。要求相關二級企業紀委對2014年以來“暫存”或“不具備可查性”予以了結的問題線索處置情況大起底,對於應查未查、處置不當的14件問題線索,重新啟動核查程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