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國家監委調查組負責人答記者問

2020年03月19日20: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受權發布)國家監委調查組負責人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2020年2月7日,國家監察委員會決定派出調查組赴湖北省武漢市,就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的有關情況依法開展調查。近日,調查組負責同志接受記者專訪,回答了有關問題。

1.國家監委調查組就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有關情況進行全面調查。調查組是如何開展工作的?

答:2月8日,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組赴湖北省武漢市,就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有關情況作全面調查,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對人民負責的根本政治立場,體現了堅決查清事實真相的鮮明態度。調查組把客觀准確還原事實真相,不遮遮掩掩、不袒護包庇作為重要任務,堅持實事求是,嚴格依據監察法賦予的職權開展調查工作。圍繞群眾反映涉及李文亮醫生談話訓誡、患病救治、善后撫恤等情況,分別與武漢市委、市政府和宣傳、衛健、公安、網信等部門有關人員面對面談話、電話訪談,赴醫院與負責救治的一線醫務人員深入了解細節,調取病歷檔案,還調取工作材料240余份,查清基本事實,確保調查結果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給黨和人民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2.李文亮醫生在微信群中發出的信息是否屬“不實言論”或“謠言”,他有沒有受到醫院處理、孤立、報復等?

答:經調查了解,2019年12月30日17時43分,李文亮醫生在大學同學微信群“武漢大學臨床04級”轉發、發布多條信息,一是“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在我們醫院后湖院區急診科隔離”兩段文字信息﹔二是1張標有“SARS冠狀病毒檢出〈高置信度〉陽性指標”等字樣的臨床病原體篩查結果圖片﹔三是1段時長11秒的肺部CT視頻。此后,上述信息被截圖並大量轉發,與當天被人傳到網上的武漢市衛健委2份有關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及報送情況的通知,引發網民關注。當日18時42分,李文亮醫生在上述微信群發送了“最新消息是,冠狀病毒感染確定了,正在進行病毒分型”“大家不要外傳,讓家人親人注意防范”等文字信息。

經了解,李文亮醫生在微信群中發布信息沒有擾亂公共秩序的主觀故意。需要指出的是,在有關部門和專家尚未對不明原因肺炎作出明確診斷、對疫情還沒有准確認識的情況下,他沒有對信息進行核實就轉發了,信息部分內容與當時實際情況不完全相符。

12月31日上午,醫院有關負責同志找李文亮醫生談話了解情況。李文亮醫生說,他看到他人發的微信后就轉發了,目的是提醒群內同學注意防范,后被人截圖轉發。第二天,院有關領導要求他就此事寫了一份認識材料。李文亮醫生被談話后,眼科主任專門跟他講不要有思想包袱,其本人工作表現一如既往。

武漢市中心醫院除和李文亮醫生談話了解情況外,沒有給予他任何處理、處分,沒有吊銷其醫師執業資格。在2020年1月3日公安機關對李文亮醫生出具訓誡書后,醫院也未對他作出處理。2019年12月9日,李文亮醫生完成半年門診輪換,到眼科住院部病區任住院醫生,至2020年1月10日發病前,他一直在醫院眼科醫師崗位正常工作,排班情況與被談話前沒有調整變化。李文亮醫生不幸染病后,住院期間,作為本院職工,得到了醫院領導和同事們的關心和照顧,大家鼓勵他堅定信心與病魔作斗爭。

3.公安機關對李文亮醫生等人進行訓誡是否合法正當,結論是保留還是撤銷?

答:《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對傳染病疫情的報告、核實和發布等都有著嚴格的審批程序和規定。2019年12月31日,武漢市衛健委發布通報稱,“已發現27例病例”“上述病例系病毒性肺炎”“到目前為止調查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公安機關根據傳染病防治、治安管理等法律法規,以及武漢市衛健委發布的情況通報,1月3日,對在網上發布有關信息的李文亮情況進行了調查。

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分局中南路派出所對李文亮出具訓誡書不當,並存在執法程序不規范的問題。調查組已建議湖北省武漢市監察機關對此事進行監督糾正,督促公安機關撤銷訓誡書並追究有關人員責任,及時向社會公布處理結果。

實事求是、依法依規地加強監督,是監察機關的職責所在。有錯必糾、有責必問,是黨和國家對監察工作的要求。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加強監督,及時地發現問題,實事求是地處置問題,並督促有關方面整改問題,促進相關工作的進一步完善。對調查中發現的有關單位和人員應對疫情反應遲緩、防控不嚴、履職不力等情況,將由有關方面進一步深入開展調查,嚴肅追責問責。

4.李文亮醫生1月10日發病、1月12日住院,為何1月31日才確診,治療是否存在不及時、不規范問題?

答:2020年1月6日,李文亮醫生收治了一名82歲的眼病患者,與其有近距離接觸。該患者1月7日發熱,后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於1月23日病逝。1月10日,李文亮醫生出現發熱症狀,在武漢市中心醫院發熱門診就診,並在外住賓館隔離。

李文亮醫生1月12日在本院眼科二區住院,1月14日轉入呼吸三區。1月15日、19日、20日、21日,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專家多次研究診療方案,還請院外專家為李文亮醫生會診。因病情較重,征得李文亮醫生同意后,1月23日凌晨轉入重症監護室。

1月27日前,武漢市中心醫院不具備做核酸檢測的資質和條件,李文亮醫生和醫院其他職工患者都未做核酸檢測。設施改造后,1月27日,武漢市中心醫院南京路院區開始試運行核酸檢測。1月28日、1月31日,醫院2次對李文亮醫生做了核酸檢測,第一次結果為陰性,第二次結果為陽性,李文亮醫生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2月6日上午,李文亮醫生病情有進一步惡化風險。醫院聯系了北京援漢知名專家進行會診。2月6日18時20分,將李文亮醫生轉往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完善各項呼吸支持治療。

經調查,武漢市中心醫院對李文亮醫生的救治高度重視,積極進行對症支持治療,多次組織院內外專家會診。為李文亮醫生會診的院外專家表示,從李文亮病案看,醫院治療規范,能夠根據病情調整藥物和措施。醫院建議採取和實際採取的重要醫療措施,均征求了李文亮或其家屬意見。

5.有媒體曝出李文亮醫生2月6日21時30分去世,但武漢市中心醫院宣布其為7日2時58分去世,搶救過程是否存在問題?

答:2月6日21時30分許,《生命時報》發布李文亮醫生去世的消息。2月7日0時38分,武漢市中心醫院通過官方微博發布李文亮醫生正在全力搶救中的消息。3時48分,醫院發布了李文亮醫生去世的消息。

通過調查,2月6日18時55分,李文亮醫生轉至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呼吸重症監護病房,給予高濃度氧治療。19時20分,李文亮醫生出現神志模糊,心率、血壓進行性下降,立即推注腎上腺素強心,開放血管通道積極補液擴容提升血壓﹔同時進行氣管插管,有創呼吸機維持呼吸,持續胸外心臟按壓,冰帽保護腦部。21時30分許,上體外心肺復蘇儀,輔助持續胸外心臟按壓,繼續進行心肺復蘇搶救。22時40分許,啟動ECMO搶救(武漢市中心醫院僅有一台ECMO,1月20日開始供另一名職工患者救治使用,醫院從武漢亞心醫院借來一台ECMO用於搶救李文亮)。23時許,武漢市衛健委協調北京援漢專家到現場參與搶救。2月7日2時58分,李文亮醫生心電圖呈直線反應,宣告臨床死亡。搶救期間,武漢市中心醫院要求不惜一切代價全力搶救,隻要有一點希望就不要放棄。組織搶救的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負責人說,李文亮是我們的同事,又很年輕,我們不希望他走,隻要有一點希望我們就不願放棄,當時就是想盡全力救活他,所以搶救了很長時間。李文亮的主診醫生表示,雖然沒能挽回李文亮的生命,但對他的治療是規范的,搶救是及時的,大家盡了最大努力。

6.對李文亮醫生的相關補助、補償、保險等是否到位,其撫恤、善后工作如何?

答:李文亮醫生去世后,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深感痛惜,對他的家人十分關心。武漢市中心醫院領導和有關方面探望慰問了李文亮醫生的父母、妻子和孩子。應李文亮醫生妻子的要求,安排她和孩子在有關醫院休養。

目前,對李文亮醫生的各項補助、補償等均已足額到位。一是經武漢市中心醫院申請,武漢市人社局根據人社部的有關規定,認定李文亮醫生為工傷,先按照2019年度標准向李文亮家屬核發了一次性工亡補助金78.5萬元、喪葬補助金3.68萬元。3月3日,根據統計部門新發布的2020年度標准,又核定並補發了補助金差額。二是保險公司已向李文亮家屬賠付了針對抗擊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一線醫護人員的捐贈保險。三是武漢市中心醫院工會號召職工為李文亮及其家屬進行了捐款。四是武漢市紅十字會收到了定向愛心捐款,已轉交李文亮醫生家屬。五是武漢市中心醫院將“北京溫暖基金會”轉來的有關慰問金已撥付給李文亮家屬。

7.李文亮醫生在微信圈發出提醒同事與朋友注意防范的信息,對社會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

答:同事介紹,李文亮是一個性格開朗、樂於助人的人,是共產黨員,是一名工作認真負責的醫生。他在住院治療期間還表示,“康復后想趕快回到一線工作,繼續為患者看病”,表現出敬業奉獻、醫者仁心的品質。李文亮轉發、發布相關信息,主觀上是想提醒同學、同事注意防范,信息被大量轉發后引發社會關注,客觀上對各方面重視疫情、加強防控起到了推動作用。2020年3月4日,國家衛健委等部門印發決定,表彰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李文亮醫生是其中之一,這正是對李文亮醫生工作的肯定和表彰。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日夜奮戰、舍生忘死,為保護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重大貢獻,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在抗擊疫情戰場上,一些醫務人員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有的以身殉職,每一位不幸去世的醫務人員都令人無比痛心。李文亮醫生就是在疫情防控中英勇奮戰、作出貢獻和犧牲的醫務人員隊伍中的一員。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敵對勢力為了攻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給李文亮醫生貼上了對抗體制的“英雄”“覺醒者”等標簽。這是完全不符合事實的。李文亮是共產黨員,不是所謂的“反體制人物”。那些別有用心的勢力想煽風點火、蠱惑人心、挑動社會情緒,注定不會得逞。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