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決戰脫貧攻堅丨精准監督壓實扶貧責任

2020年03月12日08:0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決戰脫貧攻堅丨精准監督壓實扶貧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明確,要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立足職責定位,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科學精准穩慎有效開展監督,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四川省持續深化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年活動,通過推進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回頭看”、持續拓展“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成果、推動健全“陽光審批”監管平台建設等,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四川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深入涼山州、樂山市村社一線,與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交談,調研了解農民工返崗就業、易地扶貧搬遷、特色產業發展、中央國家機關對口幫扶和東西部扶貧協作政策落實等情況。

按照四次全會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著力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對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的從嚴查處。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帶隊赴固原市、彭陽縣等地開展監督檢查,要求持續發力防鬆勁、嚴把標准防闖關、鞏固成果防返貧。自治區紀委監委研究制定《2020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要點》,明確了精准開展監督檢查、精准懲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等6項年度重點工作任務。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目前仍有9個深度貧困縣、3個擬摘帽縣未脫貧。貴州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對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開展監督檢查 為全省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紀律保障的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特殊困難人口兜底保障、行業扶貧等工作深化監督檢查,督促各地各部門認真履行挂牌督戰工作任務,落實工作責任。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該省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一手抓疫情防控監督,一手抓脫貧攻堅監督,用嚴明的紀律助推全省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四次全會部署,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印發《2020年全區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列出20條具體舉措,推動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區紀委監委召開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專題會議,要求各市、縣紀委監委和自治區紀委監委派駐(出)機構持續保持高壓震懾,聚焦扶貧項目和資金強化監督,著力查處黨員干部插手易地扶貧搬遷、扶貧項目工程建設等問題,嚴防侵佔、挪用專項扶貧資金,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張琪彬)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