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 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2020年03月06日08:0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 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此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制度的戰略部署,要求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將“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作為2020年一項主要工作進行部署,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堅持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促進黨內監督、國家監察與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相適應相協調,不斷提高治理能力,著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一體推進“三項改革”,治理效能不斷提升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根本方向和重大政治原則,確保改革始終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謀劃、部署和推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黨的領導貫穿改革全過程,體現在職責定位、機構職能、協作銜接、建章立制等各方面各環節,以改革加強黨的領導,以黨的領導推動改革落實。

——強化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在“總則”部分明確“監督執紀工作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並對線索處理、立案審查等報告范圍和程序作出規定。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完善對下級紀委監委“兩為主一報告”、對派駐機構“三為主一報告”的工作機制,切實加強上對下的統籌、聯絡和領導、指導,不斷完善請示報告制度,及時掌握面上情況,真正把雙重領導體制落實落細。發揮合署辦公優勢,健全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健全基層紀檢監察組織制度,江西、新疆等開展鄉鎮紀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市地級以上紀委監委全面完成監督檢查與審查調查部門分設,進一步加強監督力量、強化內部制約。

——分類推進派駐機構改革。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通過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形成了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的權力監督格局。在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強化派駐監督經驗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強化對所有黨員和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督,實現黨內監督和國家機關監督、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的有機統一,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體系。

貫徹落實《關於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深入推進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黨委書記和校長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賦予相應監察權,制定派駐機構考核辦法。開展垂直管理單位和部分以上級管理為主單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推進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管理領導班子的中央企業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強對省區市派駐機構改革的領導,地方紀委監委全面完成向機構改革后的黨政機關派駐紀檢監察組,因地制宜開展地方黨委管理企事業單位紀檢監察機構改革。2019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共處置問題線索27.5萬件,談話函詢8.3萬人次,初步核實21萬人次,立案6.6萬件,處分5.9萬人。實踐中,派駐紀檢監察組和地方紀委監委聯合辦案的模式,已經在審查調查中得到廣泛應用。紀檢監察組情況熟、專業強、懂行業,地方紀委監委了解地方政治生態,雙方發揮各自特點形成內外合力,助推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

——健全完善制度機制。

堅持改革和法治相統一相協調,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重要方法論。黨中央堅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把加強監督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結合起來,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系,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實現制度建設與時俱進。

黨中央頒布實施《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審議批准《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嚴格規范紀檢監察機關執紀執法工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先后起草制定數十項法規制度,完善了信訪舉報、線索處置、案件監督管理、監督檢查、審查調查、辦案安全、案件審理和涉案財物管理等方面制度,進一步規范了監督執紀執法權力的運行機制和工作流程。

監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對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統籌有序推進法規制度建設,協助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好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立法工作,制定《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紀檢監察機關處理主動投案問題的規定(試行)》等法規制度,主動對接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完善辦案程序、証據標准銜接機制,促進與司法機關、執法部門互相配合、互相制約。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是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任務

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基礎上,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三中全會又明確提出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任務。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扎實推進、持續深化,取得顯著成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站在新的起點上,提出“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的要求,對於鞏固發展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目的是加強黨對紀檢監察工作和反腐敗斗爭的集中統一領導。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全面領導,既是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根本目標,也是改革的根本保証。在黨的領導下,對行使公權力的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進行監督,對違紀者進行查處,對涉嫌違法犯罪者調查處置,這是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加強黨的領導的重要體現,是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體制機制的重要舉措。這樣就從組織形式、職能定位、決策程序上,把黨對紀檢監察工作和反腐敗斗爭的集中統一領導具體體現出來,並實現了全過程領導,進一步強化各級黨委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將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我們黨要履行好執政興國的重大職責,必須依據黨章黨規管黨治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一體兩面、高度契合,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內在一致、高度互補。黨中央從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出招破局、統領牽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立法保障國家監察體制創制突破、提升效能,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把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列為深化黨中央機構改革第一項任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整體謀劃和一體落實,有效提升了黨的執政能力和治國理政科學化水平。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必將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和反腐敗斗爭在決策部署指揮、資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運用上更加協同高效,進一步提高規范化、法治化水平,推動高質量發展。比如,整合規范紀檢監察工作流程,強化紀檢監察機關內部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健全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紀委監委履行雙重職責,把適用紀律和適用法律結合起來,對涉嫌違紀、職務違法、職務犯罪的問題一體審查調查﹔制定同監察法配套的法律法規,將監察法中原則性、概括性的規定具體化,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法規體系﹔紀檢監察機構發揮合署辦公優勢,把紀委監督與監委監督貫通起來,形成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同向發力、協調銜接的監督格局。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有利於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一體推進“三項改革”,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抓手。黨內監督是新時代黨的建設重要內容,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保障,是構建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關鍵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黨內監督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有力保証了黨在這場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黨內監督有力有效,其他監督才能發揮作用。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處於主干位置、發揮保障作用,必須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統籌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在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不斷提升履職盡責水平。

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監督是治理的內在要素,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居於重要地位。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紀檢監察機關必須落實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總要求,以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為著力點,把握好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職責,發揮好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作用,按照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要求,一體推動、落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各項任務,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

完善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是確保管黨治黨真正嚴起來、緊起來的有效保証。紀檢監察機關要協助黨委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完善黨內監督體系,推動從黨中央到省市縣黨委,從中央部委、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到基層黨支部,都切實肩負起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推動各級紀委擔負起監督責任,更好發揮黨內監督專門機關作用﹔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探索實踐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在統籌謀劃、部署落實、監督檢查等方面的協調推進機制。重點完善對高級干部、各級主要領導干部監督制度和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制度。破解同級監督難題,關鍵在常委會,班子成員間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增強主動監督、相互監督的自覺。對各級“一把手”來說,黨組織自上而下的監督最有效,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對所管理的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上級“一把手”必須抓好下級“一把手”。

——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

圍繞線索管理、審查調查、處分處置等環節,建立健全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監委領導為主的制度規定和工作機制,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等方面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做實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監委主任、副主任)的人選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監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各級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的人選提名、考察和考核以派出它的紀委監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上級紀委監委要定期聽取下級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國有企業紀委、高校院所紀委工作匯報,全面及時掌握情況。通過業務指導、調查研究、全員培訓等形式,協調解決下級紀檢監察機構履職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推動提升工作規范化水平,提高下級紀委監委履職能力。

——完善派駐監督體制機制。

派駐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本質上是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監督的一種機制。進一步深化派駐機構改革,突出日常監督職能,賦予派駐機構監察權限,拓展派駐全覆蓋范圍,有利於完善紀檢監察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提高派駐監督質量,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要完善派駐監督體制,研究完善派駐機構工作制度,健全派駐機構與地方紀委監委協作機制,探索以上級紀委監委派駐形式強化對國有企事業單位監督的有效機制,逐步擴展垂直管理單位和部分以上級管理為主單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

——在更大范圍整合運用監督力量,提升基層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能力。

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等在基層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以嚴明的紀律保証政令暢通,確保好政策、民生福利真正惠及群眾。堅持定位向基層監督聚焦、責任向基層監督壓實、力量向基層監督傾斜,把監督觸角落實到基層、直抵實處。要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脫貧攻堅、民生、涉黑涉惡腐敗等專項治理,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層監督點多面廣線長,必須創新監督機制,要從創新基層紀檢監察組織建設入手,整合紀檢監察、巡視巡察等方面力量,在人員配備上統一調配使用,在履職履責上統一工作標准,為基層紀檢監察機關精准監督賦能。

——完善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制度,強化紀委監委的協助引導推動功能。

要按照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的要求,完善協調聯動機制,使“四項監督”貫通融合、協調銜接,實現同步推進、同向發力、同增質效,形成合力。研究建立紀檢監察機關黨風政風監督部門、信訪舉報部門、監督檢查部門、派駐紀檢監察組、巡視巡察機構之間信息互通、監督互動的工作機制。加強對監督工作的整體規劃,通過聯席會議、對口指導、聯合調研等機制,強化“四項監督”的綜合、協調與聯動。堅持力量一體調配,將監督檢查部門力量與派駐機構、巡視巡察機構力量統籌調配。堅持成果一體運用,健全監督檢查部門、派駐機構、巡視巡察機構工作會商機制,定期、不定期交流監督信息。促進黨內監督與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貫通融合、協調協同。

——健全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體系。

改革的本質是組織和制度創新,創新的實踐和制度建設緊密相連。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體系是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內容。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進監委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制定監察法實施條例,推動研究制定監察官法,依法履行制定監察法規職權。落實紀法貫通、法法銜接要求,建立健全紀檢監察信訪舉報、案件監督管理、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案件審理和涉案財物管理等方面機制制度和工作流程。要在協助黨委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上下功夫,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長效機制。在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上下功夫,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有效機制。健全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完善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

——用嚴明的紀律維護制度,強化制度執行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完善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用嚴格執紀推動制度執行。把制度執行情況納入考核內容,推動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職盡責、善於運用制度謀事干事。推進反腐敗工作規范化、法治化,前提是紀檢監察工作自身運行要規范化、法治化。黨中央制定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批准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就是給紀檢監察機關定制度、立規矩,必須不折不扣執行到位。各級黨委要加強對紀委監委的領導和監督,確保執紀執法權受監督、有約束。紀檢監察機關要在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上作表率,牢固樹立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嚴格按照權限、規則、程序開展工作。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進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一項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部署,堅持穩中求進、統籌推進,不斷激發改革活力,持續釋放改革效能,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王卓)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