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湖南湘潭通報1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失職失察問題

2020年03月02日09:34    來源:三湘風紀網

原標題:湘潭通報1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失職失察問題

  2月21日,湘潭市岳塘區書院路街道葩金小區新發生一起疫情傳播案例(病例36號),充分暴露出岳塘區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以及有關黨員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存在失職失察等問題,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較大壓力。根據市紀委監委和岳塘區紀委監委調查情況,經市委同意,現將有關問題通報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經調查,目前確診病例1人,已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5人。這個案例充分暴露了岳塘區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有關街道、社區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責任落實、督促檢查、管控措施、宣傳發動不到位的問題。
  1. 責任落實不到位。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認識不足,對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落實不力,工作職責沒有層層壓實到位,特別是岳塘區、寶塔街道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屬高風險區,應採取更加嚴密、更加嚴格的措施,將工作職責落實落細,但結果表明,他們沒有引起重視和警醒。寶塔街道、書院路街道黨工委書記作為所轄區疫情防控的第一責任人,對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寶塔街道、書院路街道分管領導對轄區內的小區摸排防控工作落實執行不到位,對其分管的街道城管辦、執法室工作督促不到位。特別是寶塔街道在雲峰社區已發現4例確診病例的情況下,仍然沒有引起足夠重視,以至原住同單元的病例36號搬離原小區入住葩金小區,沒有將可能的密切接觸或傳染風險控制在本區本棟,嚴重違反了市防指“聯防聯控、盯緊看牢、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的指令,屬於典型的失職失察。
  2. 督促檢查不到位。岳塘區防指、寶塔街道和書院路街道的相關領導沒有把責任和壓力傳導到位,作為直接負責督促檢查工作的下屬部門也同樣不到位。書院路街道城管辦主任、執法室主任,作為街道聯點葩金社區的部門負責人,應指導督促葩金社區開展好疫情防控工作,並加強督促檢查。葩金社區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執行不到位,與城管辦、執法室指導督促檢查工作不到位有直接關系。寶塔街道的城管辦主任、執法室主任也存在同樣問題。
  3. 管控措施不到位。主要表現為小區封閉不全、門禁管理不嚴、進出登記缺漏、摸排不細、底數不清。病例36號先后兩次到雲峰社區與他人聚餐,小區均沒有對其進行登記和體溫檢測。葩金小區屬於無物業小區,根據相關規定,應由社區安排做好防疫檢測工作,但小區沒有設置居民體溫檢測點,沒有進行出入登記。病例36號在葩金小區居住期間,有多次外出經歷,尤其是患病出現高體溫症狀后仍然外出,葩金社區及小區都沒有進行排查登記和體溫檢測,導致確診病例出現高溫症狀三天后才在湘潭市中心醫院確診。
  4. 宣傳發動不到位。實際工作中,雲峰社區、葩金社區沒有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和上級指示精神,對居民群眾不串門、不聚餐、不扎堆等規定宣傳不到位,對轄區內小區的疫情防控摸排不細、登記不嚴,沒有充分發動黨員、志願者等發揮作用。
  岳塘區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相關單位和有關黨員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歸根結底是政治站位不高,沒有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省、市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存在麻痺大意、僥幸心理、厭倦情緒等思想﹔形式主義作祟,疫情防控安排部署、摸排登記以及督促檢查沒有落到實處﹔責任意識缺乏,沒有扛實扛牢疫情防控的工作責任,致使工作出現薄弱環節和防疫短板。
  二、處理情況
  目前,岳塘區委已對14名相關負責同志進行了處理。其中,給予寶塔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魯項,書院路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政協聯工委主任胡柳鬆免職處理﹔對寶塔街道黨工委書記董濤,書院路街道黨工委書記殷濤,寶塔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政協聯工委主任曾燕群,書院路街道黨工委委員李建儒,寶塔街道城管辦主任姚唐斌、執法室主任曾國鋒,書院路街道城管辦主任黃藝、執法室主任趙鵬進行誡勉談話﹔對寶塔街道雲峰社區支部書記劉銀艷、社區主任畢惠珍,書院路街道葩金社區書記周敬芳、主任羅紅進行通報批評。
  鑒於以上問題,經研究決定,給予岳塘區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通報批評。市紀委監委對聯系寶塔街道的區負責人予以誡勉談話。責成岳塘區委在疫情結束后,對寶塔街道黨工委書記董濤、辦事處主任彭浩,寶塔街道雲峰社區支部書記劉銀艷、社區主任畢惠珍,書院路街道葩金社區書記周敬芳、主任羅紅等直接責任人予以嚴肅追責問責。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