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學報告抓落實|從四組關鍵詞看2020年紀檢監察工作怎麼干

2020年02月27日13:3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學報告抓落實|從四組關鍵詞看2020年紀檢監察工作怎麼干

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是做好今年紀檢監察工作的遵循,對報告裡寫的每一項任務,都要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如何照著這個“藍本”一干到底,讓我們通過幾組關鍵詞看今年的工作重點和實現路徑。

關鍵詞1:政治監督和日常監督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本質上是政治監督。習近平總書記在四次全會上強調,要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這為強化政治監督、做到“兩個維護”提出了明確要求,必須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對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重大戰略舉措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履行職責使命情況的監督檢查。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全黨團結統一。

日常監督把監督寓於日常工作中,重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違紀違法和腐敗問題,是監督職責的基礎性、常態化工作。全會工作報告明確要求,“聚焦‘關鍵少數’,強化日常監督,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眾工作貫穿始終,通過個別談話、參加民主生活會、提出紀檢監察建議等,抓實近距離常態化監督”“強化日常監督,深入干部群眾發現問題,注重運用談心談話防微杜漸,監督前移、做實監督、增強實效”。深刻領會全會精神,要把監督每個環節的工作抓具體、抓深入。紀檢監察機關應當結合被監督對象的職責,加強對行使權力情況的日常監督,通過多種方式了解被監督對象的思想、工作、作風、生活情況,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或者輕微違紀問題,應當及時約談提醒、批評教育、責令檢查、誡勉談話,提高監督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關鍵詞2:推進全覆蓋和抓關鍵少數

堅持推進全覆蓋與抓關鍵少數相統一是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的辯証統一,是堅持科學的方法論。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強調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的同時,要把握好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尤其是監督“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

監督全面覆蓋是管黨治黨全面從嚴的重要體現。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巡視、派駐“兩個全覆蓋”,到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制定黨內監督條例推動黨內監督全覆蓋﹔從黨的十九大后將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納入國家監察范圍,到逐步形成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格局﹔從大力推動“有形覆蓋”,再到走向“有效覆蓋”,黨和國家監督工作逐步延伸到每個領域、每個角落。工作報告要求,圍繞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一體推進“三項改革”。完善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制度,強化紀委監委監督的協助引導推動功能,促進黨內監督與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貫通融合、協調協同。

全面從嚴治黨,既要靠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更要抓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后,同樣要聚焦重點對象,緊盯“關鍵少數”。對關鍵少數的監督,既要強調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更要明確黨委(黨組)是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重點﹔同時,通過壓緊壓實基層黨組織主體責任,進而管好絕大多數。工作報告明確要求,要協助黨委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完善黨內監督體系,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要重點完善對高級干部、各級主要領導干部監督制度和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制度,推動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著力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必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督促各級領導干部自覺接受監督、帶頭開展監督,帶動和促進整個監督體系不斷健全、更好運轉。

關鍵詞3: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和“四種形態”

“四種形態”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載體。在深化標本兼治的形勢任務下,用好“四種形態”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四種形態”既體現懲前毖后、又體現治病救人,既有威懾、又有感化,一頭連著不敢、一頭連著不能不想,實現了規、紀、法的有效貫通。

2019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中,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人次同比明顯增長。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124.6萬人次,佔總人次的67.4%,人數和佔比均高於2018年,真正做到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實踐証明,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個科學思路、有效方法,必須體現和落實到正風肅紀反腐的全過程、各方面,在工作中堅持好發展好。

工作報告要求,要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嚴格規范工作程序,依規依紀依法行使職權,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落實全會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站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大局上,從有利於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角度出發,綜合施治、寬嚴相濟,依規依紀依法運用“四種形態”,既強化威懾,又兼顧制度約束和教育感化。要注重用好第一種形態,既嚴肅開展約談提醒、批評教育、誡勉談話,又緊抓問題整改不放,將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法靈活運用,更好發揮其治本功效。

關鍵詞4:高質量發展和高素質隊伍

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是十九屆中央紀委提出的明確要求。過去的一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工作堅定穩妥、扎實有效,在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的成績。

高質量發展是具體的、實踐的,必須聚焦主責主業,持續深化“三轉”,依規依紀依法做好每一項工作、辦好每一起案件。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高質量發展包括建設高素質隊伍的要求,建設高素質隊伍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紀檢監察機關肩負著黨和人民的重托,承擔著庄嚴神聖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紀檢監察機關加強自身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后,紀委監委監督范圍擴大了、權限豐富了,社會關注度更高了,同時也對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打鐵必須自身硬,工作報告在部署今年第八項重點任務時明確要求,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做忠誠干淨擔當、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全會要求,加強干部隊伍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專業化能力建設,錘煉擔當盡責真本領。堅持抓學習調研培訓,強化實戰練兵,提升政治素質、業務能力。堅定斗爭意志,把准斗爭方向,明確斗爭任務,掌握斗爭規律,講求斗爭方法,堅決同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的問題作斗爭。堅持刀刃向內,強化自我監督,鐵面無私清理門戶,持續防治“燈下黑”。(徐夢龍)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