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廣東:關於兩起疫情防控失職失責典型問題的通報

2020年02月26日11:03    來源:南粵清風網

原標題:關於兩起疫情防控失職失責典型問題的通報

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以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緊急行動、全力奮戰,無私奉獻、攻堅克難,以高昂狀態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但在這場嚴峻斗爭中,仍有個別黨員、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責任意識淡薄,落實疫情防控任務不力甚至弄虛作假,造成風險隱患,影響防控工作大局。截至2020年2月3日,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疫情防控中失職失責問題20件,已追責問責52人。為加強警示教育,現將其中兩起典型問題通報如下。

一、汕頭市接待辦主任邢衛國在疫情防控中履職不力且企圖掩蓋失職失責事實問題。邢衛國作為市接待辦防控工作第一責任人,不及時傳達上級部署要求,導致有關接待場所未按要求上報來自疫區的旅客入住事宜,造成較大安全隱患。組織發現該問題后,邢衛國不僅未迅速採取補救措施,反而偽造並提供虛假的貫徹會議記錄等資料,試圖掩蓋失職失責行為。2020年1月31日,邢衛國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二、揭陽普寧市軍埠鎮黨委副書記吳繼強等在疫情防控期間應對群眾性民俗活動不力問題。2020年1月25日和27日,軍埠鎮大長隴村萃渙堂理事會在疫情防控期間,兩次舉辦群眾性民俗活動,造成大量人群長時間聚集,存在較大安全隱患。吳繼強作為鎮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聯系大長隴單元的單元長,未及時發現並制止該活動。大長隴村黨總支部書記陳金溪、村黨總支部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陳長輝明知萃渙堂理事會要舉辦該活動,既未予阻止,也未及時向上級報告。大長隴村萃渙堂理事會副會長陳錫容(中共黨員)不執行上級工作部署,牽頭組織相關活動。2月3日,吳繼強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陳金溪、陳長輝、陳錫容均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另有8名黨員、干部受到誡勉處理。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上述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失職失責,危害嚴重,影響惡劣,教訓深刻。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認真落實省委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強化組織領導,壓實各領域各環節各人員的責任,以“戰時狀態”把各項工作落細落實。廣大黨員、干部要踐行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毫不懈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決不允許出亂子、掉鏈子、捅婁子。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強化政治監督,用好監督執紀“七個看”和問責“六字訣”,最大限度防止失職失責、貽誤戰機等問題,最大限度激發黨員、干部沖鋒陷陣、英勇奮斗精氣神,為我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