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從報告看部署|使“兩個維護”成為自覺見諸行動

2020年02月26日09:0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從報告看部署|使“兩個維護”成為自覺見諸行動

“兩個維護”是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2020年要做好的八項重點工作,第一項就是:堅持以初心使命作為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也是對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要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旗幟,是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須不斷學思踐悟、融會貫通,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自覺地具體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恆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不斷堅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想信念。全會工作報告站在“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提出,“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持之以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擺在首位,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要掌握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方針、重點任務、重要舉措,自覺運用“六個統一”、“五個必須”寶貴經驗,深信篤行、知行合一,確保紀檢監察工作行穩致遠。

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和做到“兩個維護”是高度統一的。紀檢監察機關是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根本職責使命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全會工作報告旗幟鮮明提出,“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覺悟,始終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紀檢監察機關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責任,也是必須聚焦的中心任務,必須始終堅持、認真落實。

自覺主動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請示報告,這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以實際行動自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全會工作報告強調,“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主動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該請示的必須請示,該報告的必須報告,該負責的必須負責,該擔當的必須擔當,確保重大事項向黨中央請示報告、由黨中央決定。

堅決落實“兩個維護”,首要任務是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貫徹落實,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帶頭踐行“兩個維護”。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全會工作報告要求,“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突出抓好政治監督”,這是紀檢監察機關履職盡責的使命所在。對此,全會工作報告進一步提出監督方向,即“4個加強”、“1個糾正”、“2個督促”:

——加強對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

——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重大戰略舉措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査﹔

——加強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

——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履行職責使命情況的監督檢查﹔

——堅決糾正一切阻礙國家制度貫徹執行、影響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錯誤行為﹔

——督促推動黨組織特別是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

——督促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內心深處鑄牢黨的初心使命,使“兩個維護”成為自覺、見諸行動。

這些要求每一項都是具體的、實在的,必須按照全會工作部署抓緊抓實抓好今年各項工作,一項一項抓到底、抓到位,靠前監督、主動監督,扎實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旗幟鮮明、堅定不移地履行好在“兩個維護”上擔負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代江兵)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