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從報告看部署|紀檢監察機關如何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2020年02月26日08:5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從報告看部署|紀檢監察機關如何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為決戰決勝提供堅強保障責無旁貸。

2月24日公布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專門將“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作為紀檢監察機關今年主要工作之一。

回顧十九屆中央紀委歷次全會工作報告,二次全會部署“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三次全會提出“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四次全會要求“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這些表述的變化不僅清晰地展現出紀檢監察機關對維護群眾利益認識的不斷深化,更凸顯了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今年全會工作報告不僅首次體現“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還將其列為今年第二項主要工作,足見時間之緊、任務之重、要求之高。

脫貧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全會工作報告指出,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認識肩負的職責使命,堅持問題導向,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進行盤點梳理。過去的一年,紀檢監察機關以“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全國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8.5萬件。盤點梳理已發現和查處的問題,剖析典型案例,可以進一步推動舉一反三、持續深化糾治。

全會工作報告要求,著力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

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視察時就強調指出,貧困縣摘帽后,要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監督第一職責落實在對“四個不摘”的監督檢查過程之中。對於脫貧摘帽后工作鬆勁懈怠問題,要加大蹲點察訪力度,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約談提醒,對失職瀆職、影響脫貧攻堅績效的嚴肅問責。

脫貧攻堅是重大的政治任務,不能有半點投機和水分。全會工作報告強調,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對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的從嚴查處,促進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推動脫貧攻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背后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不僅是政績觀出了問題,更是對組織不忠誠、對群眾不負責。紀檢監察機關要用好問責利器,嚴肅追究數字脫貧、虛假脫貧背后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缺失、監管責任和監督責任缺位問題,從嚴查處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問題,讓脫貧攻堅的成效真正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全會工作報告強調,要及時回應人民群眾關切,精准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案件,深入開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整治,根據不同領域和地域特點深化拓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監督作用,引導群眾有序參與,推動基層干部廉潔公平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越是緊要關頭、越是任務艱巨,越容不得鬆口氣、歇歇腳。脫貧攻堅進入沖刺階段,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責任重大,要不折不扣落實全會部署,推動各級黨組織盡銳出戰、善作善成,層層壓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姜永斌)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