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從報告看部署|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2020年02月26日08:5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從報告看部署|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強調,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監督保障執行,就是聚焦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監督,加強日常監督,推動完善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制度執行力,通過監督保障黨和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政策措施貫徹落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切實得以堅持鞏固。

——促進完善發展,就是聚焦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問題,通過監督發現問題症結、提出整改意見、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機制,把公權力置於嚴密監督之下,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對堅持和完善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為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基本遵循。2019年11月1日,中央紀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時提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履職盡責,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這次全會將“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正式寫入工作報告,在目標與任務之間、責任與落實之間,搭建起抓落實、見實效的橋梁,發揮了指方向、明定位、教方法的作用。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其中蘊含的重大意義和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把各項工作放到堅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大局中來思考、謀劃、推進。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無論是所要承擔的監督執紀問責、監督調查處置兩項職責,還是所要發揮的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監督都是打頭陣、第一位的,居於基礎性、保障性地位。全會工作報告闡明,“監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保証,是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有效運轉的重要支撐,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居於基礎性、保障性地位。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紀檢監察機關要牢牢抓住監督這個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精准監督、創新監督。要適應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要求,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以高質量黨內監督、國家監察促進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提質增效,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全會工作報告要求,要堅持以初心使命作為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發揮紀委監委專責監督作用,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推動化風成俗、成為習慣。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促進巡視巡察與其他各類監督貫通融合。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做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戰士。

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必須圍繞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一體推進“三項改革”。全會工作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思路和舉措:要協助黨委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完善黨內監督體系,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重點完善對高級干部、各級主要領導干部監督制度和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制度,推動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著力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派駐監督體制機制,研究完善派駐機構工作制度,健全派駐機構與地方紀委監委協作機制,探索以上級紀委監委派駐形式強化對國有企事業單位監督的有效機制,逐步擴展垂直管理單位和部分以上級管理為主單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要在更大范圍整合運用監督力量,提升基層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能力。完善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制度,強化紀委監委監督的協助引導推動功能,促進黨內監督與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貫通融合、協調協同。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進監委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健全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體系,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制定監察法實施條例,推動研究制定監察官法,依法履行制定監察法規職權,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

全會工作報告強調,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是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的有力舉措。要聚焦職責定位,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緊盯“關鍵少數”、關鍵崗位,圍繞權力運行各個環節,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有效機制,壓減權力設租尋租空間。強化日常監督,深入干部群眾發現問題,注重運用談心談話防微杜漸,監督前移、做實監督、增強實效。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嚴格規范工作程序,依規依紀依法行使職權,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堅持嚴字當頭、權責統一,實施規范問責、精准問責,增強問責的嚴肅性和公信力﹔進一步界定不同問責情形的問責主體,督促各類問責主體齊抓共管﹔及時糾正濫用問責、不當問責問題,造成不良影響的要嚴肅追責。用好紀檢監察建議有力武器,以紀法剛性約束推動問題一項一項整改到位。建立權力運行可查詢、可追溯的反饋機制,加強信息化監督平台建設,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

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具體的、實在地體現在全會工作報告明確的今年八項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體現在不斷提高治理能力的全過程各方面,體現在紀檢監察機關履職盡責的全過程各方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這些部署要求,結合職能職責,認真貫徹落實,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地做好各項工作,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代江兵)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