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2020年02月26日08:3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今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釋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

四次全會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同志所作的四次全會工作報告緊扣“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這一主題,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就推進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決策部署落實落細、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明確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胸懷兩個大局,准確理解全會工作報告主題

四次全會工作報告以《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為總標題,集中體現了全會工作報告的主題主線。

——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才能確保黨始終成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強領導核心。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把自我監督的有效制度確立起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從政治和全局高度推進監督制度改革。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必須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體系,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要求,努力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增強監督合力和實效。黨的十九大作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戰略部署。十九屆四中全會確立了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將“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列為重要內容作出專門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全會工作報告突出強調這條道路、這套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必須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不斷改進、內生演化的結果,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重大制度安排,要求通過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全會工作報告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站在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所承擔的重要政治責任,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確保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提高政治站位,胸懷兩個大局,自覺從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的戰略高度思考謀劃紀檢監察工作。

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看清這兩個大局及其相互作用的態勢,有助於我們把握中國所處的歷史坐標與世界坐標,從而在干事創業時自覺胸懷大局、在謀劃工作時自覺服從大局。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會工作報告強調“自覺把各項工作放到堅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大局中來思考、謀劃、推進”,把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為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的著力點作出闡述,在目標與任務之間、責任與落實之間,搭建起抓落實、見實效的橋梁。全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從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的戰略高度思考謀劃紀檢監察工作,具體體現在今年落實八項工作的全過程,體現在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提高治理能力的全過程,體現在紀檢監察機關履職盡責的全過程。

全會工作報告總標題,體現了奮斗目標與實現路徑的高度統一、使命引領與制度保障的高度統一、長遠發展與現實任務的高度統一,根本出發點就在於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根本統一點就在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指導紀檢監察機關在新時代推進“四個偉大”歷史進程中找准政治定位、發揮職能作用。

堅守政治監督根本定位,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和國家監督專責機關,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處於主干位置、發揮保障作用。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立足職責、擔當作為,牢牢守住政治監督根本定位,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體系,居於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其關鍵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必須緊緊抓住堅持黨的領導這個“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這個“魂”,不斷強化黨的全覆蓋、全方位、全過程領導,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認真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制定貫徹《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具體措施。地方各級紀委監委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推動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紀檢監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黨的十九大以來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情況逐項梳理、組織開展“回頭看”,以實際行動講政治、顧大局、護核心、真看齊。

——堅持政治監督根本職責,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必須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任務,加強對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

2019年,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強化政治監督,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派、兩面人。緊盯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堅決整治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態、應景造勢等問題。貫徹黨中央“基層減負年”要求,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巡視巡察、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重點,嚴肅查處、公開通報曝光。強化監督執紀,保障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建立健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督查機制。緊扣堅持穩中求進、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等加強監督。2019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案件1.8萬件,處分2萬人,其中中管干部23人。

——堅持推進監督全面覆蓋,以有力有效監督壓實“兩個責任”。

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必須進一步做實監督全覆蓋、增強監督有效性,以有力有效的監督提高發現和解決問題能力,壓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

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推進“三項改革”,強化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健全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進一步加強監督力量、強化內部制約。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突出“兩個維護”根本任務,創新巡視方式方法,統籌安排常規巡視、專項巡視、機動巡視、“回頭看”。嚴格精准執紀問責,做深做實監督職責,准確穩妥運用“四種形態”,以監督保障落實、以問責倒逼落實。堅持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職責有機結合,整體把握地區、部門、單位政治生態狀況。

——堅持緊盯“關鍵少數”,以“頭雁效應”帶動促進監督體系完善發展。

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必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

一年來,各級紀委監委聚焦“關鍵少數”,強化日常監督,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眾工作貫穿始終,通過個別談話、參加民主生活會、提出紀檢監察建議等,抓實近距離常態化監督。2019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84.9萬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種形態的佔比分別為67.4%、25%、3.9%、3.7%。突出監督重點,對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特別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膽大妄為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肅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著力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行業的“鏈條式”腐敗﹔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2019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金融系統違紀違法案件6900余件。

——堅持健全制度機制,提升監督法治化規范化水平。

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必須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更加重視從體制機制上破解監督難題,持續深化相關改革,完善黨內法規制度,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進一步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推動監督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一年多來,黨中央頒布實施《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審議批准《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嚴格規范紀檢監察機關執紀執法工作。制定《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紀檢監察機關處理主動投案問題的規定(試行)》等法規制度。紀檢監察機關通過主動對接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完善辦案程序和証據標准銜接機制等舉措,不斷提高規范化法治化水平。

2019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忠誠履職盡責,強化政治監督,紀檢監察工作堅定穩妥、扎實有效。實踐証明,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隻有把政治監督作為根本職責做深做細,才能不斷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發揮我國制度優勢、提高國家治理水平。

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四次全會工作報告明確了2020年紀檢監察工作的總體要求,強調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監督保障執行,就是聚焦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監督,加強日常監督,推動完善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制度執行力,通過監督保障黨和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政策措施貫徹落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切實得以堅持鞏固。促進完善發展,就是聚焦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問題,通過監督發現問題症結、提出整改意見、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機制,把公權力置於嚴密監督之下,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理解把握“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12個字的內涵,牢牢抓住監督這個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精准監督、創新監督,適應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要求,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以高質量黨內監督、國家監察促進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提質增效,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為了確保實現今年的各項目標任務,必須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大實踐檢驗,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在同級黨委領導下,積極主動履行紀檢監察職責,加強工作統籌,堅持疫情防控監督和貫徹落實四次全會精神“兩手抓”,統籌安排好全年紀檢監察工作,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督促全黨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職能定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突出抓好政治監督,加強對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重大戰略舉措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履行職責使命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糾正一切阻礙國家制度貫徹執行、影響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錯誤行為,督促推動黨組織特別是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督促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內心深處鑄牢黨的初心使命,使“兩個維護”成為自覺、見諸行動。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打贏三大攻堅戰、做好“六穩”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任務開展監督檢查。

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緊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任務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加強監督執紀問責,促進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結合疫情防控監督發現問題、研究問題,推動深化改革、健全制度。

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日常監督,及時回應人民群眾關切,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進行盤點梳理,著力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對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的從嚴查處,促進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推動脫貧攻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精准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深入開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整治,根據不同領域和地域特點深化拓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監督作用,引導群眾有序參與,推動基層干部廉潔公平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

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紀檢監察機關要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圍繞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一體推進“三項改革”﹔要協助黨委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完善黨內監督體系,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健全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體系﹔健全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促進巡視巡察與其他各類監督貫通融合。要強化職能職責,發揮紀委監委專責監督作用,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聚焦職責定位,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緊盯“關鍵少數”、關鍵崗位,圍繞權力運行各個環節,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有效機制,壓減權力設租尋租空間。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必須緊緊圍繞重點任務,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優良作風保障。

紀檢監察機關要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從講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糾“四風”和樹新風並舉,推動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進一步好轉。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是重點,必須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要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突出重點,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成為全面從嚴治黨障礙的腐敗問題從嚴查處,堅決查處各種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強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推進廉潔文化建設。

全面從嚴治黨進入新階段,四次全會工作報告對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砥礪忠誠品格、增強斗爭本領,把職責職能放到大局中思考謀劃,堅守政治監督根本定位,提升監督精准性有效性,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以高質量監督促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聶新鑫)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