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甘肅嘉峪關:通報4類疫情防控紀律作風問題

2020年02月25日08:44    來源:嘉峪關市紀委監委

原標題:嘉峪關:通報4類疫情防控紀律作風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甘肅省嘉峪關市紀委監委成立6個明察暗訪組,通過不發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現場、直擊重點的方式,深入各“卡口”、醫院、車站、藥店、市場等疫情防控一線,就防控責任落實及紀律作風情況進行過篩監督檢查。

截至目前,市紀委監委開展明察暗訪9輪次,督導檢查車站、機場3次,鎮村社區41處,藥店、超市21家、娛樂場所11家,受理疫情防控信訪舉報19件,交辦轉辦3件,督促相關責任部門即知即改問題27個,6個黨組織、27名黨員干部因履職不力被問責。

市紀委監委通過明察暗訪發現,部分地區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存在責任不到位、措施不細致、作風不扎實等問題,日前對4類問題進行通報。

這4類問題分別是:

摸排防控措施落實不精細。有的街道對來嘉返嘉人員信息掌握不夠精准,工作人員掌握的人數與實際核查人數存在出入﹔有的社區對來嘉返嘉人員管控不夠有力,“人盯人、一對一”包戶盯控工作不夠到位,對個別居家隔離人員私自外出行動軌跡和活動范圍掌握不及時﹔個別社區對來嘉返嘉人員相關信息核查不夠嚴格,存在《隔離通知書》等信息張貼有誤,造成群眾投訴等問題。

志願服務工作質效不高。督查發現有的社區登記報到黨員干部200余人,但實際經常性參加志願服務工作的僅60多人,存在少數在職黨員干部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熱情不高,僅滿足於到社區“一報了之”,存在“報而不到、到而不干”的現象。志願者對志願服務內容流程不掌握,絕大多數人員僅僅充當了“門衛”角色。對志願服務的統籌安排不夠,按照24小時不間斷值守要求,有的時段志願者扎堆服務,有的時段志願者仍然短缺。

防控運行機制不夠完善。摸排配合機制不夠順暢,“兩站一場”對每日往返酒泉、嘉峪關的務工人員信息重復反饋,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社區不必要的核查登記量。個別行業監管部門履職不力,相關職能部門對物業公司在疫情防控中履職盡責情況的監督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個別物業公司定點消毒、門禁管理不夠到位。人員管控機制有待完善,社區“臨時出入登記証”更換過於頻繁,有的小區已更換至少4次以上﹔鋼城、雄關街道工委小區管控制度不一致,在一定程度造成了社區群眾的誤解。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傾向依然存在。在制度監督方面,個別制度的執行有困難,如“一測二問三核實”工作落實上,測溫設備在實際工作中未落實。在服務態度方面,個別部門、單位對待群眾態度生硬,不夠耐心。在報表“減負”方面,存在報表內容交叉、口徑不一的問題。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