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工作統籌 防控監督和四次全會精神落實兩手抓

2020年02月21日07:5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工作統籌 防控監督和四次全會精神落實兩手抓

中央紀委常委會日前召開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工作統籌,堅持疫情防控監督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兩手抓”,統籌安排好全年紀檢監察工作,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連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精神,統籌處理“工防關系”,在科學精准穩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同時,根據疫情防控實際,統籌安排全年工作,持續推進正風肅紀反腐重點工作,確保各項工作不斷線、有序銜接推進。

各地紀委監委立足職能職責,圍繞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重點環節,毫不放鬆、繼續加強監督檢查,督促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督促相關職能部門扎實做好工作,通過下發通知、深入一線督導、嚴肅執紀問責、公開通報曝光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湖北、浙江、廣東、北京等多地紀委監委圍繞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物資保障、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對職能部門履職情況開展全程督查,督促把防控舉措一項一項落到實處。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在疫情防控監督中,嚴厲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現象。同時,把加強監督和正向激勵結合起來,深入細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支持引導防控一線黨員干部敢於擔當、全力作為。江蘇無錫、浙江溫州等地紀委監委在對履職不力黨員干部處理的同時,甄別區分無意過失行為,通過嚴管厚愛、懲前毖后,推動整改、激發擔當作為。

根據各地實際,不少地方紀委監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任務,圍繞當前市場供應、復工復產、重大項目開工建設、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等,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任務和做好“六穩”工作等,加強監督執紀問責,促進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

2月20日,杭州市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會同駐市發改委紀檢監察組實地調研走訪奧體中心亞運三館、滬杭甬高速杭州段改建工程等省市重點項目復工情況。截至2月20日,全市273個省市重點項目已復工262個,復工率為96%,其中74個省重點項目全部復工。

安徽、河南等地紀檢監察機關組織督導組,下沉一線,及時解決防護物資匱乏、外出務工受阻等困難,督促相關部門將符合條件的重點帶貧企業納入第一批復工復產名單,推動企業早復工、人員早受益,力求將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影響降到最低。

為確保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和落實落細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兩推進、兩不誤,雲南、天津、寧夏等省區市紀委監委印發今年監督工作要點、重點工作任務分工方案等文件,對2020年紀檢監察工作任務進行部署。

天津市紀委監委要求統籌把握疫情防控監督和政治監督、日常監督、基層監督的關系,從加強政治監督、開展專項監督、鞏固深化作風監督、實現標本兼治、完善監督工作格局等5個方面,對履行監督基本職責、第一職責進行部署,以精准監督、有效監督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雲南省紀委監委要求各牽頭部門扛起落實的主體責任,細化工作方案,形成各部門全年工作“行事歷”。領銜的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則是任務落實的第一責任人,要對照工作分工,在每月工作例會上匯報工作進展情況。

浙江紀檢監察機關一方面根據防控監督工作階段性特征,加強對黨員干部履職情況監督,緊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查快辦,另一方面一刻不停正風肅紀、推動作風建設持之以恆深入開展。據不完全統計,“兩節”期間,浙江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察訪5200批次、檢查單位16786家,查處“四風”問題942起,處理人員129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06人。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是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的重要內容之一,各地紀委監委將疫情防控監督和脫貧攻堅工作的監督檢查相統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常委、自治區紀委監委駐阿克陶縣皮拉勒鄉依也勒干村工作隊隊長阿迪力·艾力坐鎮阿克陶縣,帶領各“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干部堅守陣地,確保人員不少、工作不斷、力量不減。即使已經脫貧摘帽的村,依然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和田地區紀委監委從壓實責任、強化執紀、完善機制等4個方面提出17條具體舉措,積極籌備全地區扶貧領域警示教育大會。

雲南省紀委監委要求強化決戰之年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堅持和落實好“紅白榜”制度,督促各地各相關部門履職盡責,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

各地紀委監委採取多種方式認真學習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法工作規定、檢舉控告工作規則等紀法業務, 補短板、強弱項,努力提升專業技能,加強隊伍能力建設。黑龍江省伊春市紀委監委強化業務培訓,做到防控監督和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同推進。(侯顆)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