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在強化自我監督和約束上作表率

2020年02月20日09:3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在強化自我監督和約束上作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在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上作表率,下更大氣力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各級紀檢監察干部監督機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要將“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作為干部監督工作的根本任務,切實強化對紀檢監察自身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推動干部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

切實把“兩個維護”作為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繼承對黨絕對忠誠的光榮傳統,必須堅定扛起“兩個維護”的政治責任。

始終堅持“三個一以貫之”。督促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一以貫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中鑄就政治靈魂、增強行動自覺,不斷筑牢忠誠履職之本﹔一以貫之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履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職責使命,准確聚焦堅守初心之要﹔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和要求,把黨中央確定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各項任務一抓到底、落地見效,牢牢把握勇擔使命之責,在抓好自身建設和隊伍建設上為全黨端正黨風作表率。

始終聚焦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四個著力點”。聚焦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督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保証紀檢監察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等方面強化紀檢監察隊伍自我監督,決不允許一些紀檢監察干部在貫徹落實上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

始終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阻礙制度執行、逃避制度約束甚至破壞制度的錯誤行為堅決糾正,對履行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職責使命不力的責任人員堅決問責,對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的紀檢監察干部堅決查處。

始終堅持執紀執法首先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查起。聚焦“七個有之”等違反政治紀律問題查深查透,加強對紀檢監察干部違反政治紀律問題主要特點、具體表現的分析研究,強化警示教育,督促紀檢監察干部將“兩個維護”政治責任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做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切實將“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打鐵必須自身硬。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隊伍,必須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持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加強對紀檢監察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有效防范和化解紀檢監察干部不作為和亂作為風險。

加強對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和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以嚴明紀律維護制度權威,以有效問責強化制度執行,增強紀律約束力和制度執行力,督促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將規則和規定不折不扣執行到位,切實將紀檢監察這個重要公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牢固樹立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嚴格按照權限、規則、程序開展工作,確保執紀執法權受監督、有約束,不斷提高紀檢監察機關治理能力。

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切實解決好日常監督不夠嚴格,辦法不多、效果不強等問題,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提供的政策策略,通過提高問題線索處置質效化解存量,通過創新監督方式方法遏制增量,通過監督調研、機動調研等方式走近監督對象了解情況,切實將有問題、不托底、不靠譜的紀檢監察干部識別出來、緊盯不放,及時向組織部門推薦工作中發現的敢於善於斗爭的好干部,將監督這杆秤端平把准。

不斷完善紀檢監察系統風險防控機制。按照權責法定、權責透明、權責統一的要求,緊盯紀檢監察權力運行關鍵環節,了解掌握不同層級紀檢監察干部的權力特點和各崗位主要風險點,健全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懲治有效機制,加強內控機制建設,進一步壓減紀檢監察權力設租尋租空間和腐敗現象滋生土壤。

要以嚴管厚愛激勵干部敢擔當真作為。把及時准確處置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作為對干部的關心和信任,防止因處置不及時、不准確影響干部擔當盡責的積極性。嚴格把握談話函詢的方式和頻率,加大抽查核實、教育引導和跟蹤回訪力度。准確研判問題反映性質,對屬個人違紀違法問題的依規依紀依法處理,對屬工作方式方法問題的及時提醒幫助,對受到誣告陷害的堅決澄清正名,放開紀檢監察干部擔當作為的手腳。

切實落實好“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的要求

干部是隊伍建設的細胞,隻有干部過硬,隊伍才能變強,工作才能高質量。建設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隊伍,必須突出抓好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性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必須引導推動各責任主體、各職能部門協調協同、盡銳出戰。

聚焦關鍵少數,督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落實好“兩個責任”。領好班子帶好隊伍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一把手的主體責任。加強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一把手履職盡責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其加強對紀檢監察領導干部的監督,特別是監督好下級紀檢監察機關一把手,從而帶動班子其他成員管好分管領域、分管部門的干部隊伍,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推動主體責任與監督責任共同發力。

堅持刀刃向內,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零容忍”。堅決查處打聽案情、說情干預、違規過問案件的違紀違法行為,堅決清除以權謀私、以權搞特殊、蛻化變質的害群之馬,堅決斬斷“圍獵”和甘於被“圍獵”的利益鏈,持續防治“燈下黑”,有效防范化解風險挑戰。分級分類有針對性開展警示教育,做好“后半篇文章”,深挖細查案件背后存在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監督缺位。

要加強系統集成,推動上下聯動、協同高效。構建“大監督”格局,加強與組織部、機關黨委、監督檢查室、審查調查室等部門及中央巡視辦、派出機構、地方紀委監委的溝通協調,健全完善信息互通、監督互動機制,形成干部監督工作全系統“一盤棋”。加強分類指導,用好干部監督情況統計分析成果,拓展分析各板塊帶有規律性、趨勢性的問題,推動地方、派駐、央企紀檢監察機構強化自我監督。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