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積極履責 督促守護好菜籃子

2020年02月20日09:1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積極履責 督促守護好菜籃子

“要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積極組織蔬菜等副食品生產,加強物資調配和市場供應,採取措施保証運送生活必需品的車輛順利通行。”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講話指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盯“菜籃子”“米袋子”,為疫情防控和維護社會穩定、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有力監督保障。

保障春耕備耕有序開展

這兩天,在河南省滎陽市小村村的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們戴著口罩在田間地頭忙碌著。“這在幾天前簡直不敢想象,原以為要被疫情耽誤農時,還好政府部門幫了大忙。”河南天佑佳禾農業負責人王發科說。

據王發科介紹,這片種植基地年產綠葉速生蔬菜2萬噸,主要供往鄭州各大生鮮超市,是當地重要“菜籃子”基地。但受疫情影響,不僅大量返鄉人員無法按期到崗,同時灌溉設備、農用肥料等也遠不夠日常需求。

獲悉這一情況后,滎陽市紀委監委第一時間督促市農委與當地鄉鎮、村組協商溝通,緊急招募了70余名村民解決用工問題,同時協調採購了20噸農用肥和一批灌溉設施配件,將王發科的困難一一解決。

在積極協調解決各類生產物資的同時,紀檢監察機關還積極推動有關部門為農戶復工生產審批開通綠色通道,確保不誤農時。

在福建省德化縣,受到疫情影響,牧谷戴雲農業公司在上涌鎮上涌村的300畝農業設施項目暫緩建設。近日,上涌鎮紀檢監察干部到該公司走訪時得知,該公司原本計劃趕在開春之際投入生產,但在申請復工時由於資料不齊全未獲審批。

“一手抓疫情防控監督,一手也要為復工復產保駕護航。”上涌鎮紀委立即督促協調鎮企業辦開通“綠色通道”,指導企業完善復工申請資料,落實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目前該公司已全面復工,待大棚建設完成后將全力投入果蔬生產。

解決“菜籃子”供應難題

在全力保障春耕備耕有序開展的基礎上,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針對農產品在生產、銷售、運輸等環節存在的困難,積極與相關職能部門溝通協調,用監督確保“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

“從早到晚,微信群消息就沒斷過,農場的蔬菜全供出去了!”唐在標是江蘇省盱眙縣鮑集鎮一名家庭農場經營戶,從正月初三開始,由於疫情交通管制,他的蔬菜出現滯銷,眼看自己辛苦的努力就要打了水漂。

轉機出現在他被拉進縣裡的“蔬菜保供”微信群。在群裡發布蔬菜供應信息后,不久就有商超負責人與他取得聯系,囤積的蔬菜很快銷售一空。

“接到縣紀委監委的交辦單后,我們聯合縣發改委、農業農村局,立即與各重點蔬菜生產合作社聯系,及時建立‘蔬菜保供’微信群。”縣商務局工作人員介紹。針對當地由於信息溝通不暢而出現的農產品購銷問題,盱眙縣紀委監委迅速和職能部門交辦對接。目前該縣已通過微信群購銷蔬菜70余噸,有效穩定了全縣蔬菜貨源供應。

在重慶忠縣,針對由於通行証辦理等帶來的農產品運輸難題,縣紀委監委推動交通等部門對運輸糧油蔬菜等農產品車輛,制定駕乘人員體溫合格快速放行政策,打通了“菜籃子”產品的運輸通道。

“不少群眾反映豬肉價格較高,在駐市場監管局紀檢監察組的跟蹤督促下,我們局組織執法人員對棚下、胡家等4家農貿市場肉價做了調查……”為確保各類農副產品價格穩定,江西省新余市紀委監委督促市場監管部門密切關注各大商超銷售價格,並通過開通舉報電話、比對進銷差價等方式,及時發現並制止哄抬物價現象。

守護“菜籃子”質量安全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期,如何確保“菜籃子”能夠在安全的前提下為群眾提供平價豐富的產品,紀檢監察機關用實際行動給出了答案。

確保農貿市場、養殖場等場所的清潔衛生,是防止疫情擴散、保障產品安全的重要前提。對此,河南省洛陽市紀委監委推動市場監管、農業等部門開展大清洗大消毒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已清洗消毒養殖場戶8344次,屠宰場64次,累計消毒面積867.13萬平方米。

四川省成都市紀委監委在督促各部門做好菜市場、批發市場等人員密集場所消毒排查的基礎上,嚴把市場准入關和食品安全檢測,嚴禁市場內銷售野生動物和宰殺活禽,強化鮮肉、家禽等索証索票和進銷台賬管理,保障生鮮農產品質量安全。

浙江省開化縣紀委監委緊盯農副產品配送環節,通過協調搭建農副產品配送平台,將供應商產品統一送到縣城農副產品分類中心,借助網絡銷售平台與各小區業主群建立配送清單,次日由社區志願者根據配送清單點對點送到業主家門口,既解決了居民買菜出行難題,又避免了人流來往導致的聚集交叉感染。(陳昊)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