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戰“疫”,紀檢監察的溫度和力量

2020年02月18日08: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戰“疫”,紀檢監察的溫度和力量

加強監督檢查——

嚴防貪污挪用、截留擠佔行為

“這是最新收到的一批物資,截至1月28日,所有6500隻口罩、120隻體溫槍和59套防護服已全部發放到位。”在浙江省杭州市濱江區民政局,濱江區紀委監委督查組認真記錄疫情防控相關后勤保障物品購買和發放情況。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將把監督重點從基層一線上門核查‘后移’至后勤保障,通過隨機抽查、定點檢查方式了解防控物資調配和使用情況。”督查組組長、區紀委副書記周國橋說,要以強有力的監督督促職能部門做好防疫保障,確保物品不閑置,責任不空轉。

1月29日,督查組先來到西興街道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辦公室,區裡下發的所有防疫物資都在這裡集中接受統一調配。在會議室外的公示欄上,督查組看到,目前西興街道收到的防疫物品共有2255份,包括街道黨工委在內,已發放到位1990份,余下的預計在今天全部下發到社區。

疫情剛開始的那幾天,由於口罩、溫度計沒到位,很多社區工作人員不敢直接和被隔離對象接觸。

這樣的情況在1月26日后開始得到改善,濱江區紀委監委在收到一些社區反映后,立即召集民政、財政、社保等單位商議並向區委提出建議:防疫物資要優先採購,物品配給要向隔離人員較多的社區傾斜。而這次督查正是對相關部門貫徹落實上級和區委區政府部署的一次集中巡檢。據了解,隨著物品的發放到位,其余后勤保障也正在逐步跟上。

嚴格的監督,不僅在浙江。 “我們堅持依法依規接受國內外組織和個人的捐贈。”在湖南省紅十字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同時,湖南省紀委監委駐省衛健委紀檢監察組也對捐贈資金物資分配情況進行了嚴格監督。有關負責同志介紹說,該組前移監督關口,派員駐點省紅十字會,現場全天候、不間斷地監督檢查在疫情防控期間的資金物資管理使用情況,“要確保每一筆捐贈都用到該用的地方。”

維護人民群眾利益——

確保疫情期間物價平穩

“從群眾反映中發現個別藥店高價出售口罩,這次主要了解監管部門的履職情況。我看馬路右邊店鋪,你看馬路左邊商店。”

1月28日一大早,浙江省桐鄉市紀委監委疫情防控的一個督導小組,對桐鄉市的藥店進行排查。

組長趙興華來到一家藥店了解情況。該店已經接到相關部門發出的出售口罩時不得提高價格的提醒,其他物品價格也比較穩定,“你們一定要按照政府要求,確保口罩價格不變。”走出藥店之前,督導小組再次提醒店主。

而在湖北省黃石市,為確保疫情期間“菜籃子”產品及時有效供給,讓群眾吃上放心菜、平價菜,市紀委監委駐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紀檢監察組定期檢查農貿市場、超市疫情防控和市場供應情況。

“師傅,現在菜價能接受不?”

“出門前還擔心漲價,沒想到跟以前差不多!”

“有工作人員給我們量體溫,市場裡也干淨衛生,買菜很放心……”

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除了疫情本身,就是日常生活保障問題。連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督促有關部門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做好保障生活必需品正常供應等工作。

“大年初二,市場監管局就取消了全員春節休假,投入到一線執法監督工作中了!”面對紀檢監察組的來訪,黃石市市場監管局底氣十足。接到群眾關於蔬菜和口罩價格虛高的投訴后,市場監管局一方面緊急召開物資調度專題會,現場列出物資調度計劃,聯系各方加強市場供應﹔另一方面,分組前往市內農貿市場及相關藥店開展執法監督工作,約談部分超市負責人。同時,在全市發布《價格提醒告誡書》《關於嚴厲打擊價格違法行為的通告》等,對各類菜品每日持續進行價格監測。

1月30日,隨著全市12家農貿市場的陸續開業,市場上菜品豐富,大白菜、紅菜苔等常見蔬菜已降至每斤3至4元,逐步恢復至節前正常水平。

加強執紀問責——

嚴查失職瀆職行為

“有一位武漢探親人員自駕車串門訪友。” 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五原縣紀委監委得到舉報。經查,五原縣祥和小區居住的武漢返鄉人員苗某,於1月29日下午18時自駕車到勝豐鎮美豐村親屬家住宿,次日被村干部發現勸返,經調查核實,負責監控祥和小區相關人員的社區服務中心主任馬嘉駿對此毫不知情。經五原縣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免去馬嘉駿社區管理服務中心黨工委書記(正科)職務。

1月28日,湖南,農歷正月初四,衡陽市紀委監委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組織監督組直奔疫情防控一線,對醫院值班人員在崗情況及醫院預檢分診平台、發熱門診設置和發熱病人登記等方面工作進行監督檢查。

下午4點10分,監督組來到衡陽市婦幼保健院,在院行政辦公樓前,監督組發現每一層樓的門都是關著的,敲門也沒有動靜。防疫非常時期,這樣的異常讓監督組察覺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去問醫院的分診台,了解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組長昌曙光說道。

通過問詢醫院分診台,監督組同志撥通了當天值班人員的電話:“您好,請問您是婦幼保健院值班的嗎?”“是的,你有什麼事嗎?”“你現在在哪裡?”……

10多分鐘后,監督組見到了匆匆趕來的值班人員賀某。昌曙光非常嚴厲地批評道:“值班員應該在哪裡值班?你們醫院的值班領導是誰……”深知自己離崗失職,賀某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是雙手不停地來回搓,斷斷續續地說:“值班領導是……是唐副院長。”

“那他人現在在哪裡?馬上打電話給他,立刻過來!”

然而,監督組在婦幼保健院又等了40多分鐘,才看到急急忙忙趕來的醫院值班副院長唐某。

“因為過年,家裡來了客人,所以沒有在醫院值班。”副院長唐某說道。

“最近市委、市紀委相繼下文,進一步強化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領導責任,市紀委監委下達了‘四個嚴禁’,你作為醫院領導,竟然擅自離崗。特殊時期,在位在崗,是你應該做到的,你卻沒有做到!”聽到這番話,唐某慚愧地低下了頭。

1月29日,針對唐某擅離職守的問題,市紀委監委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對其作出停職處理。同時,啟動問責程序,對該院院長、黨委書記進行誡勉談話,責成醫院黨委嚴肅處理值班人員賀某。

做好群眾工作——

我們這樣勸阻酒宴

“叮鈴鈴……”

“您好,是鄉紀委嗎?我父親明天過生日要請家裡的親戚來喝酒,但是現在疫情這麼嚴重,我勸他不要辦酒,他就是不聽。請您幫忙勸勸吧!”大年初二,正在值班的湖南省桂陽縣白水瑤族鄉紀委段招輝剛拿起值班電話,就聽到一個急促的聲音。

打電話的是一名回家過年的大二學生,姓尹。他父親大年初三過生日,農村人講究“雙喜臨門”的彩頭。恰逢過年,就想擺幾桌酒,讓來拜年的親戚朋友一起熱鬧熱鬧。他幾次勸說無果,便想到了紀檢干部。

段招輝叫上紀檢干事小吳趕到小尹家中。在得知來意之后,尹大伯喜氣洋洋的臉瞬間拉長了:“我就是在自家擺幾桌酒而已,又不犯法,為什麼不准辦?”

“尹大伯,不是不准你辦,而是現在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你沒看見新聞報道嗎,每天感染的人數都在增加,現在省裡都啟動了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一級響應。” 段招輝解釋說。

尹大嬸癟了癟嘴:“就是在家裡搞幾桌,都是自家親戚朋友,沒外人,大家都很健康,不會有事的。”

“大嬸,我知道您們就是想讓大家都高興高興,過生日本來是件好事,但是現在情況特殊,我們縣裡也出台了《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議書》……” 段招輝把事先准備的《通告》和《倡議書》拿出來,讀給大伯大嬸聽。

“額,有這麼嚴重?”尹某夫婦顧慮地說,“那——已經通知的親戚怎麼辦?”

段招輝打開武漢“封城”的消息視頻說:“大伯大嬸,你看武漢城都封了,我們這幾桌酒還不能停嗎?隻要你取消宴席,親戚那邊我們幫你說清楚。”

“新年大節不辦酒,彩頭不好。”尹大嬸還在一旁嘮叨。

“隻要身體健康,春節年年有,生日年年過。”小吳這句話引起了大家的共鳴。

正說著,尹大伯的手機響了。“是舅父嗎?我今天去不了你家喝喜酒了,受疫情影響,我們村裡已經拉起了隔離杆派人值守勸返。”

接到外甥的電話,尹某夫婦想通了,“政府都這麼重視了。那我聽政府的,不辦了。”

於是,段招輝和小吳按照提供的電話號碼,逐個逐個地向給親戚打電話、做了解釋,電話那頭不少親戚都如釋重負,“我們想不來又怕得罪老尹呢,你們這樣說我們就踏實啦!”

牢記使命,挺身而出——

隻要有需要,我們隨叫隨到

“爸,還有兩小時出疆。”

“開車小心一點、慢一點!”

“我們都多大了,您放心吧!”1月25日,開車行駛在315國道上,方麗麗每隔1小時就給家人匯報地點和路況。對於老家的父母來說,“90后”的她永遠是稚氣未脫的孩子。

方麗麗和楊家東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縣的紀檢監察干部,這個春節他們將返回安徽老家舉辦婚禮。

26日下午5時,他們在回老家辦婚禮的路上已經走了上千公裡。

“疫情越發嚴重了,聽說大家都取消放假返崗了,咱們是不是給單位打個電話,問問情況?”聽著收音機裡播放的新聞,方麗麗有點猶豫地詢問正在開車的丈夫。

“我也是這麼想的,正准備跟你說呢!”楊家東看了看妻子,兩人會心一笑。

“書記,現在工作是不是很緊張,人手缺不缺?”到了休息區,楊家東撥通了電話。

“家東啊,到哪了?正准備給你打電話呢,疫情防控督導缺人手,你們能不能回來?”

“我們正在315國道上,離出疆預計還有2小時路程,現在就掉轉車頭返回且末縣!”楊家東挂了電話,看著方麗麗,朝回去的方向努了努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兩人相視一笑,不約而同地說:“回吧!”

兩人連夜驅車趕回且末。

“鄉裡面對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工作?從疆外返鄉人員有多少名?”1月27日回到且末縣,楊家東就投入到督導檢查工作中,通過實地查看、翻閱台賬、電話抽查等方式,對各鄉鎮、縣直各部門單位及各醫療機構應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應急值守等情況開展檢查。

“作為一名黨員、紀檢監察干部和一名退伍軍人,必須時刻聽黨指揮!”連續每天早中晚三輪的督導,楊家東的眼睛已經布滿血絲,但他依然沒有絲毫懈怠。

方麗麗也同樣堅守在且末鎮卻格裡買亞社區防控疫情一線。

“就是給父母說的時候有點難為情,畢竟他們把帖子都發出去了!”方麗麗不好意思地笑著說,“不過,就算回去了,在現在這種情況下,也一樣辦不了,父母也都想通了。”

像方麗麗和楊家東一樣,家在疆外的干部不在少數,但疫情面前,他們都選擇了放棄休假、奔赴防控疫情一線,堅守工作崗位,用擔當詮釋忠誠。(記者黃月、黃武整理)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