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統籌處理工防關系 推動完成防控復工任務

2020年02月18日08:0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統籌處理工防關系 推動完成防控復工任務

“公司復工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縣裡和鎮裡對我們復工很支持,提供了很多服務,但我們也遇到了工人返崗、產品物流等方面的實際問題,希望能盡早幫助解決。”2月16日,浙江省桐廬縣紀委監委聯合縣經信局派出專項督查組,下沉到復工企業開展監督檢查。該縣紀委監委通過了解企業恢復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困難、職能部門服務企業情況等,督促有關部門查漏補缺、細化措施,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有力支持。

眼下,如桐廬一樣,各地紀檢監察機關正在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精准有序監督,一方面抓疫情防控監督,另一方面圍繞復工復產等工作加強監督,為落實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雙重任務提供紀法監督保障。

緊盯守牢社區第一線開展監督,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對疫情相對突出地區加強駐守督導。天津市、區兩級紀委監委持續加大排查力度,結合外來人員“返津潮”防控安排,直奔一線村居開展監督檢查,重點查看相關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壓實有關部門責任。湖南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參加4個省委督導組,分赴岳陽、常德、益陽等與湖北接壤或疫情相對突出地區,一線蹲點督導。

根據實際情況,堅持問題導向分類施策、精准監督。廣東省紀委監委督促落實屬地責任,把復工復產企業納入城鄉社區網格化管理,織密聯防聯控和群防群治兩張網,確保防控措施覆蓋每一家企業、每一名員工。四川省紀委監委採取分類指導監督方式,“無現症病例”地區,紀委監委抓保証正常經濟社會運行監督﹔“散發病例”地區,紀委監委抓保証國計民生相關經濟社會活動有序運行監督﹔“社區暴發”地區,紀委監委抓確保重大經濟社會活動正常運行監督﹔“局部流行”地區,紀委監委抓確保群眾基本民生和涉及全局的重大經濟活動運行監督。

各地紀委監委建立溝通對接、報告機制,對重點領域開復工和扶持政策落實情況開展檢查,及時發現、上報並研究解決復工復產中的突出問題。同時,發揮駐發改、經信、商務、財政、人力社保等部門的派駐機構作用,以強監督促強監管,推動復工復產各項工作落實落細。

湖南省紀委監委督促職能部門出台支持企業應對疫情影響的20條措施,加強復工復產企業要素保障,著力幫助企業解決突出問題。江蘇省紀委監委組織成立12個專項監督工作組,幫助相關部門協調解決重點企業復工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壓緊壓實地方、部門、單位主體責任。廣東省紀委監委針對疫情防控物資生產重點企業,督促主管部門落實“一廠一組”派駐聯絡員制度,做好協調保障,督促屬地和交通運輸部門牽頭實施“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和公鐵旅客聯程運輸,安全有序將返崗農民工送至崗位,實現“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

針對當地勞務輸出集中的特點,一些地方紀檢監察機關督促有關責任方做好跟蹤防控,確保人員流入哪裡,疫情防控工作跟進到哪裡。安徽省紀委監委緊盯勞務輸出集中的阜陽、蚌埠、亳州等重點地區,全面督促黨委、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落實監管責任,與流入地做好對接,實行包車集中出行,嚴格做好逐人檢測。(聶新鑫)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