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積極作為 把監督做實做細做到位

2020年02月17日08:2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積極作為 把監督做實做細做到位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再次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為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服從服務當前疫情防控大局,積極主動履職盡責,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壓實防控責任,以強監督促強監管,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監督保障。

緊盯疫情防控責任落實、重點工作和重點環節強化政治監督,督促落實主體責任。天津市紀委監委把監督保障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執行到位作為首要任務,領導班子成員帶隊,分別對16個區和市級相關部門進行監督檢查,重點聚焦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是否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政治責任,各級領導干部、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否存在作風不實、工作層層轉包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江西省紀委監委組織工作組,深入到縣市區和鎮街村居防控一線,採取不打招呼、不聽匯報、直面交流等方式,對組織領導和工作部署情況、聯防聯控和責任落實情況等開展監督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實行每日一報,同時反饋給當地指揮部,推動立行立改。在疫情最嚴重的武漢市,紀檢監察機關通過下沉一線、每日督查等方式,查找是否存在不擔當不作為、漏報瞞報等問題,確保督在關鍵處、查出真問題。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紀委監委依托全區349個行政村(社區)的362個村級廉情監督員,在城區55個社區設立25個疫情防控觀察哨,在疫情防控一線監督發現問題,及時向區紀委監委報告,由區紀委監委負責督促整改。

重慶市紀委監委立足職責職能,聚焦重點領域和重點崗位,加強對衛生健康、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重點部門的監督,明確四個方面13條疫情防控監督措施,每條措施明確牽頭部門和責任單位,截至目前共督促整改問題862個,提出建議465條。雲南省紀委監委駐省財政廳紀檢監察組會同省財政廳機關紀委等單位,對各州(市)縣(區)財政部門用於疫情防控的資金安排、撥付及支出情況進行跟蹤檢查,對資金撥付使用不及時的5個州市印發監督檢查情況通報,責成限時查明情況、分析原因、加緊整改。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紀委監委牽頭,會同衛生健康、市場監管等部門組建9個督查小組,對全市應急保障、市場監管、醫療救治等方面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壓緊壓實責任。江蘇省鹽城市紀委監委發揮派駐紀檢監察組“嵌入式”監督作用,督促推動衛生健康、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駐在部門做細做實疫情防控工作。

針對基層黨員干部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在嚴肅查處的同時,針對其中暴露出的部門之間協調溝通不暢等問題,推動建立統一管理、集中高效的信息收集報送機制,切實減輕基層負擔。福建省紀委監委按照“特事特辦、即收即辦、急事急辦、馬上就辦”原則,對群眾舉報的疫情防控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依規依紀依法作出處置。陝西省紀委監委將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在疫情防控中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等7個方面問題作為監督重點,優先受理、建立台賬、及時研提擬辦意見。江西省上饒市紀委監委在摸清面向鄉鎮(街道)、村(居)的表格種類、填報內容、報送時限等情況基礎上,向市委提出建議,督促26個市直單位減少6類重復表格信息。(陳昊 劉廷飛)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