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解讀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之五——

完善監督體系,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0年02月1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這條道路、這套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便是其中一項重要任務。

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

構建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是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果,也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所應該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系,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中國政法大學國家監察研究院院長、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張桂林認為,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首先要堅持黨的領導。完善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跳出歷史周期率的保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副院長杜治洲談道,監督是治理的內在要素,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居於重要地位。“也要看到,盡管目前各方面監督總體上有力有序,但協同銜接不夠順暢的問題仍然存在,日常監督不夠嚴格,辦法不多、效果不強。”杜治洲建議,要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系,進一步推動監督體系的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一是要系統治理,在黨的領導下建設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體系﹔二是要依法治理,重點是一體化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的建設﹔三是要綜合治理,採用制度、法律、道德等多種方法協同治理﹔四是要源頭治理,強調治理扎根基層、直面問題,把問題解決在源頭。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動不同監督方式有機貫通、相互協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委監委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等結合起來、融為一體。

杜治洲認為,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總要求是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著力點是增強監督的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要強化主體責任,加強統籌協調,使監督工作在決策部署指揮、資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運用上更加協同。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各類監督和監督制度的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在十九大報告中就提出健全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制度。此次全會再次提出這一命題。”張桂林說,“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應當重視強化其中專業性較強、基礎性較弱以及加強和改進空間較大的監督職能,比如審計監督、統計監督等。應當健全黨內監督和國家監督之外的其他各種類型的監督制度,尤其是要加強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這兩種被稱之為‘外部監督力量’的制度建設。”

杜治洲認為,要科學設計體制機制,提升監督體系整體效能,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主導作用。他建議,應讓技術賦能監督制度,減少監督信息的隔離和重復收集,從而實現“1+1>2”的監督效果。

發揮紀委監委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作用,一體推動、落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各項任務

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紀委監委要發揮好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作用,一體推動、落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各項任務。

“紀委監委的專業性、廉潔性和有效性,能夠直接影響國家監督體系的科學性和公信力。因此,紀委監委必須要把握好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職責,發揮好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作用。”杜治洲說。杜治洲建議,要進一步完善雙重領導體制,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等方面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用制度創新來破解“一把手監督”“同級監督”不力的難題。

“各級紀委監委應在貫通各類監督上主動作為,完善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的制度,做實監督全覆蓋、增強監督有效性,促進黨的領導的制度優勢在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中不斷體現,進一步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張桂林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12 版)

(責編:呂騰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