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同心戰疫 紀檢監察人在一線

2020年02月17日08:1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同心戰疫 紀檢監察人在一線

“村裡有多少武漢返鄉人員?”“重點人群的管控是否到位了?”2月15日,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黃雲章來到老關鎮疫情監測點,詳細了解應急值守、疫情防控措施落實等情況。

從除夕至今,該區不少紀檢監察干部一直在一線開展監督檢查。區紀委監委駐區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組長賴靈之顧不上家裡小孩和年邁父母,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她說:“這是一名紀檢監察干部的職責所在,責無旁貸。”

“感謝你們來做工作,這個酒席我們不辦了。”日前,當該區白竺鄉紀委書記李雪群再次來到上村村蘇某家時,蘇某對她說道。原來,蘇某的母親因突發疾病去世,原定要舉辦酒席的,得知情況的鄉紀委和村廉潔工作平台人員多次上門做工作,勸其盡量從簡辦理喪事,蘇某答應取消酒席,避免了因聚集可能引發的疫情感染。

面對嚴峻的疫情,紀檢監察干部毫不畏懼,沖鋒在前。

除夕傍晚,正在區第一人民醫院督導的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李黎的手機響起,“媽媽,天快黑了,你還不回來,姥姥、爸爸都在等你吃年夜飯呢!姥姥說,這是團圓飯,你不回來不能吃。”

疫情暴發以來,李黎和同事們每天對全區所有防疫站點、鄉鎮衛生院的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監督檢查。重點督導黨員干部到崗情況、發熱門診值班情況、武漢返鄉人員排查情況。鄉鎮醫院、值班站點、交通要道、街道社區,哪裡有隱患,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

“老婆,我去工作了,你和女兒好好在家,不要出門。”2月13日清晨,湖北省棗陽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干部陳林摸了摸兩歲女兒的臉蛋,一邊戴上口罩,一邊和即將臨產的妻子輕聲說道。

作為棗陽市紀委監委抽調到該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督察組的工作人員,陳林每天早上8點就出發奔赴戰“疫”一線,直到晚上10點多才回到家裡。這樣的日子,已經持續20多天了。

剛開始時,妻子也曾勸他:“你看女兒才滿兩歲,老二還有兩個多月也要出生了,現在外面那麼危險,你就不能找領導說下換個人去?”

“正是因為現在是關鍵時刻,我們紀檢監察干部才要站出來,群眾需要我們。”妻子最終理解了他,每天出門都會提醒他注意安全。

“老鄉,晒太陽不要扎堆﹔張姐,口罩要把口鼻都包好,你帶著娃娃就呆在家裡,沒事不要出來。”2月15日,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區清流鎮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包村干部譚浩東每日堅持督導鎮、村干部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在走訪中,譚浩東發現,農村人員聚集“打堆堆”、出門不戴口罩等現象仍然存在。在基層工作多年的他知道,農村是防控的重點,也是防控的薄弱環節。

譚浩東包村的順河社區、水梨村、同義村,共摸排出湖北或途經湖北返鄉重點人員20戶28人。這三個地方人口眾多,人員結構復雜,譚浩東每天堅持走村巡查,督促解決疫情防控工作中措施不力、作風不嚴不實等問題,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連續20天沒有休息。“我是紀委書記,更是一名黨員,曾經也是一名軍人,這時候沖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譚浩東說。

“小區有沒有設置專門廢棄口罩回收垃圾桶?”2月14日,四川省樂山市紀委監委第一紀檢監察室主任余東林帶隊來到某小區,了解防控工作落實情況。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該市紀委監委組建5個市級層面的監督檢查組,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排查、監測、防控情況,應急值守、卡口檢查等制度執行,重點執法和職能部門履職情況等開展監督檢查。

在上海市浦東新區,有一個紀檢監察干部組成的疫情防控突擊隊。“這是我今天搬的第四趟了。”2月15日,該區紀委監委干部夏杰邊說邊把防疫物資搬到車上。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該區紀委監委54名青年干部自發組成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他們深入基層、前往區疾控中心,參與防疫物資整理、搬運及發放等有關工作,在抗擊疫情一線貢獻自己的力量。(楊海龍)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