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掃黑除惡“百日追逃”行動期滿 在逃人員到案率近九成

2020年02月14日19: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掃黑除惡“百日追逃”行動期滿 在逃人員到案率近九成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記者熊豐)記者14日從全國掃黑辦獲悉,自2019年11月4日全國掃黑辦部署開展掃黑除惡“百日追逃”行動以來,全國政法機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向涉黑涉惡逃犯發起凌厲攻勢,彰顯了法治權威、震懾了黑惡犯罪、助推了大案攻堅,有力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掃黑除惡“百日追逃”行動期滿,取得重大戰果。截至2月11日,全國共有4112名涉黑涉惡目標在逃犯罪嫌疑人到案,到案率為87.2%。其中,50名A通犯罪嫌疑人到案41名,到案率為82%。

據介紹,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發布《關於敦促涉黑涉惡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以來,共有1873名在逃人員懾於政法機關的強大壓力主動投案,到案率為45.5%。全國掃黑辦通過“12337”舉報平台,向各地下發重大案件線索,為各地追逃工作提供信息支撐。公安部成立專門指揮部,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掃黑除惡百日追逃行動有關工作的通知》,對50名重點在逃人員發布A級通緝令,確定了4713名在逃人員抓捕責任清單,建立和落實追逃責任制,分類督捕。同時,加強與國際刑警組織合作,多措並舉,強力推進“百日追逃”行動取得實效。

各地掃黑辦和公安機關聞令即動、擔當作為,創新了一批追逃工作重要舉措。廣東、河北、遼寧、甘肅等地落實主體責任、周密組織部署,通過廣泛張貼“兩高兩部”通告、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新媒體集中發布、公開懸賞、群眾舉報等方式,形成強大威懾。江蘇、雲南、湖北、江西等地加強跨境執法合作,開展境外追逃。河南、湖北、山西、浙江、福建等地建立專班,對所有在逃人員逐人分析、因情施策,採取入戶與逃犯親屬或關系人見面、發《致在逃人員家屬的一封信》等形式,深入細致做好政策宣傳和規勸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全國掃黑辦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強協調指導,進一步深入推動追逃工作。一是“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力爭在2020年上半年將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案件在逃人員和公安部A級通緝令在逃人員全部抓捕到案,對新發現的在逃涉案人員,進行網上追逃,確保“有逃必追”。二是將追逃成果應用於破案攻堅,在逃人員到案后,各地政法機關組織力量攻堅,同時全力追繳贓款贓物,嚴查為在逃人員提供便利的關系網和保護傘﹔要繼續開辟“第二戰場”,加大政策宣講力度,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促使已判刑罪犯如實供出漏人、漏罪線索,檢舉揭發他人犯罪。三是加強宣傳發動,充分發揮“12337”智能化舉報平台的作用,進一步發動人民群眾提供線索﹔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國人口普查等時機,再深挖一批潛藏蟄伏較深的涉黑涉惡在逃人員。四是建立健全機制,研究出台在逃涉黑涉惡人員抓捕、投案自首、案犯清單銷號等制度機制,推動形成追逃的長效常治工作機制,使已經潛逃的主動投案、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