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這些領域成重點!看中紀委如何部署下一步監督防疫工作

2020年02月14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月13日,中央紀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進一步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措施。會議研究了哪些問題?對下一步疫情防控監督工作作出哪些重要部署?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


緊盯重點領域 加強對湖北、武漢的指導

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監督保障,中央紀委將繼續緊盯疫情防控責任落實、重點工作和重點環節強化政治監督。一是督促各級黨委、政府落實主體責任﹔二是督促衛生健康、交通、市場監管、藥監等部門履行行業監管職責。

此外,會議特別提出要堅持分類指導,重點加強對湖北省、武漢市紀檢監察工作的指導。

記者注意到,防控工作開展至今,湖北省、武漢市已經有多名領導干部先后被問責。

1月30日,湖北省黃岡市衛健委主任唐志紅“一問三不知”被提名免職﹔2月4日,湖北省紀委監委通報省紅十字會有關領導和干部失職失責問題,湖北省紅十字會專職副會長張欽等3名廳級干部被問責﹔同日,湖北省武漢市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夏國華等3名職能部門領導被問責﹔此外,20余名干部先后被湖北省紀委監委通報。

激勵防控一線干部 嚴肅處置各類問題

此次會議強調,將對敷衍塞責、弄虛作假、推諉扯皮、消極應付和貪污侵佔挪用救援款物、失職瀆職等違紀違法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及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嚴格執紀執法、追責問責。

此外,會議還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會議提出,要進一步加強工作統籌,堅持疫情防控監督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兩手抓”。

一是要根據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緊緊圍繞當前市場供應、復工復產、重大項目開工建設、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等,緊緊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任務和做好“六穩”工作,加強監督執紀問責,促進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

二是要注重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結合疫情防控監督發現問題、研究問題,推動深化改革、健全制度﹔

三是要做好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具體地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激勵防控一線干部敢於擔當、全力作為,促進形成凝心聚力、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局面。

更多推薦


中紀委1月發布至少7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5名省部級干部

戰“疫”時這幾類典型問題將從嚴從重問責!

全國多地通報干部應對疫情工作不力問題

“無地自容”!開年“反腐大片”七名“老虎”懺悔合集

“反腐大片”收官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勁步前行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