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重大意義

2020年02月06日10:4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旨在立根固本、筑牢信仰之基。面向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初心的本質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為黨和國家立心立命,使廣大黨員干部真正樹立起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仰信念、奮斗目標,喚起對理想信仰的虔誠執著,激發起使命擔當的思想自覺。主題教育要解決的是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使命特別是信仰信念迷失等問題。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就是以制度的剛性夯實思想根基、立根固本。黨的初心使命來自馬克思主義“為人類求解放”的共產主義理想,也浸潤著“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受到中國人民的熱烈歡迎,並最終扎根中國大地、開花結果,絕不是偶然的,而是由我國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決定的。我們要從建設共產主義“大同”社會的理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小康”奮斗目標,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擔當中,把握共產主義理想與大同理想的內在契合性,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視角深刻體悟這一信仰信念的中國氣派、中國特色及中華文化本色,以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促進黨員干部對理想信仰的虔誠執著、至信深厚。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旨在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學習走深走實走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既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既是改造客觀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又是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論述,提升黨性修養境界,真正學懂弄通做實,推進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習走深走實走心,並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思想武器。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旨在全方位提升黨員干部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事欲立,須是心立”,治事先治心。為政之道,修身為本。我們要緊密結合時代的變化、實踐的發展,緊密結合黨員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實際,創新理論學習的方式方法、拓寬載體渠道,充分調動黨員干部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的積極性主動性,不斷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增強學習教育的理論深度、實踐力度、情感溫度,提高理論學習的吸引力、說服力,引導黨員干部由“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激發和保持理論學習的持久動力。要充分利用“紅色資源”,從“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要加強黨性修養, 厘清處理公私關系的四重境界,明確“小我——大我——忘我——無我”的黨性修養及黨員人格成長路徑,以治心為治事賦能,以治心引領治事。實現治事與治心的有機統一、德治與法治的統籌,全方位提升黨員干部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推動形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總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集中教育及“兩學一做”等日常教育的經驗,在健全完善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基層黨組織學習、“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等已有制度的基礎上,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針對性和實效性,推進制度、機制創新,形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一是探索建立促進黨員干部對理想信仰虔誠執著、至信深厚。推進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引導黨員干部忠誠於馬克思主義,掌握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懂弄通做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深刻領悟共產主義與傳統大同理想的內在契合性,以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二是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用好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以來重要講話原著原文和領袖成長地、思想萌生地現場體驗教學,貫通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全方位引導黨員干部增強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文化認同、情感認同。創新理論武裝的方式方法,努力實現外在灌輸與內在覺悟的統一,達到入腦入心、刻骨銘心,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走深走實走心。三是探索建立黨性修養及黨員人格成長路徑。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加強黨性鍛煉,將小我融入大我,超越自我,無私無我,不斷實現黨員干部的境界提升和人格成長。四是大力涵養人民情懷、加強對群眾念茲在茲的教育。樹立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將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涵養對人民的情感。認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心裡時刻裝著群眾,把群眾當親人,與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與群眾心連心,念茲在茲,須臾不離。五是進一步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教育。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新中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要以史為鑒,堅定“四個自信”,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推進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傳承黨的光榮傳統,永葆革命精神,汲取守初心、擔使命的精神力量。六是努力推進知行合一、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即知即行、篤信篤行,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把業務工作難點作為黨建工作重點,發揮黨的全面領導作用、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努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馬明偉)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