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發出通知

張勝軍

2020年01月30日16:2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發出通知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要求,立足紀檢監察職責定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近日印發《關於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通知》,對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監督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要求,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當前頭等大事,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大實踐檢驗,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在同級黨委領導下,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積極主動履行紀檢監察職責,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法監督保障。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斗、經受住考驗,以扎扎實實的工作成效詮釋忠誠與擔當。

通知強調,要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要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推動各級黨委、政府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推動責任落實,推動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共產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督促落實聯防聯控措施,督促落實社會防控全覆蓋。督促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做實做細日常監督,以強監督促強監管,督促衛生健康、交通、市場監管、藥監等職能部門切實履行行業監管職責,構筑嚴密防線。要把握職能定位,注意方式方法,既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強對公職人員履職盡責、秉公用權等情況的監督,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以監督實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順暢開展。

通知要求,要嚴格執紀,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責、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等問題,堅決從嚴查處﹔對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推諉扯皮、消極應付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查處、推動整改﹔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瀆職、挪用救援款物等違紀違法問題,堅決依紀依法調查處理。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