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專題片《國家監察》帶來的啟示

2020年01月23日08:1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專題片《國家監察》帶來的啟示

專題片《國家監察》近期在央視綜合頻道一經開播,就收獲觀眾的廣泛關注,並在社交媒體引發熱議。該片全景展現了我們黨以自我革命勇氣推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探索實踐,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在深切感受其治理效能的同時,也在內心更加認同國家監察制度,更加堅定“四個自信”。

國家監察制度管用、有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這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一個基本依據。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之前,黨的監督實現了全覆蓋,但是根據原行政監察法,行政監察對象的范圍主要是國家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有一部分人既不是黨員,也不是過去的行政監察對象,但行使的卻是公權力,權力監督存在真空地帶。通過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整合機構、完善職能、創新制度,把監督對象從黨員、干部拓展到所有公職人員,有效解決了過去監察范圍過窄、反腐敗力量分散、紀法銜接不暢等問題。《國家監察》中,吉林工商學院原副院長張國志並非中共黨員,也不是行政機關公務員,他覺得自己不是黨員,紀委管不到自己頭上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后,實現了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類似張國志這樣身份的人不再是監督的盲區。

“聽言不如觀事,觀事不如觀行。”國家監察制度管不管用、有沒有效,實踐是最好的試金石。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在實踐中建構起來的,有著強大的實踐基礎,同時也被實踐証明,符合國情、有效管用、人民擁護,是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相統一的成果,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我們黨能夠依靠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理論創新的起點。我們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對權力的監督。對於中國共產黨而言,要解決對權力的監督問題,根本上要靠黨自我革命、自我淨化,不能靠西方所謂的政黨輪替和三權分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把自我監督的有效制度確立起來,構建起具有中國特色的監督體系,才能鞏固黨的執政地位,跳出歷史周期率。”面對自我監督這個世界性難題、國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對國家監察制度作出頂層設計,推進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專題片中,秦光榮、王曉光等主動投案自首或者迅速落入法網,正是因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后,進一步加強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使得反腐敗體制機制更加順暢,發現問題、懲治腐敗更加精准有效。

科學理論形成與完善的過程,就是不斷提出問題、回答問題,並在探索和回答問題中把握和運用事物發展規律的過程。中國共產黨能不能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答好“窯洞之問”,有沒有能力解決一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對權力的有效監督,這不僅是現實的重大挑戰,也需要在理論上作出回答。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成功實踐充分証明,我們黨能夠依靠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深化改革、強化治理,推動執政能力整體提升,以黨的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成功實踐背后是深厚的歷史文化支撐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並且滲透於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之中。《國家監察》生動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中國國情,汲取歷史文化智慧,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的創新探索。成功實踐、強大治理效能的背后,是中國獨特的文化基因和深厚的治理傳統。

文化是制度之母,歷史文化傳統決定道路選擇。從文化上看,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以人為本的人文文化,認為人可以通過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達到自我管理和自我約束。中國共產黨將自省傳統作為政黨倫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並轉化到勇於著力解決自身存在問題的政治堅守上,形成了一套深化自我革命的內生機制。從歷史上看,監察制度是中國古代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一環。早在秦朝開始就確立了監察御史制度,經過兩千多年的發展,逐步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的獨立於行政權的監察體系,對維護國家綱紀發揮了重要作用。

擁有自信,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才能真正安身立命,堅定走向未來。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汲取中華民族歷史文化智慧基礎上提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歷史與現實相貫通的重大創制性制度安排。對此,我們要有足夠的自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前進,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要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趙林)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