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加強監督 確保脫貧摘帽不摻假

2020年01月21日10:4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加強監督 確保脫貧摘帽不摻假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要集中解決好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特別是貧困縣摘帽情況的監督。全會公報提出,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如何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本版邀請四川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雁飛,雲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馮志禮和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衛東對此展開討論。

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記者:作為紀檢監察機關,對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應如何精准施治?

馮志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是思想、作風問題,更是嚴肅的政治問題,是脫貧攻堅工作的大敵,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斗爭精神堅決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要把問題找准,深入研究分析問題表現及其背后的深層次原因。認真分析研判“風源”“風向”,著力查找脫貧攻堅工作中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熱衷於作秀造勢、做表面文章、過度留痕、缺乏具體措施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增強重點糾治的精准度。

要抓住關鍵,牢牢牽住黨委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將各級黨委、政府、有關職能部門和領導干部作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點,通過實地調研了解、約談黨委(黨組)書記等,加強對所轄地區黨委、政府履行脫貧攻堅責任情況的監督檢查,克服壓力傳導層層遞減問題,推動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既當好脫貧攻堅的“指揮員”“戰斗員”,又當好管黨治黨的“施工隊長”。

要以問責推動問題解決、責任落實。既堅決查處和糾正脫貧攻堅工作中弄虛作假、急躁蠻干、消極拖延等共性問題,又集中力量整治把中央大政方針隻當口號不抓落實、貫徹中央精神隻見表態不見行動等突出問題。嚴肅查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職能部門監管職責不落實問題,堅決避免出現問責不嚴、該問責不問責,舍“車”保“帥”、以一般干部代替領導干部問題,避重就輕、隻問責基層不問責上級等錯誤傾向。

要充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將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巡視巡察、執紀審查和日常監督的重要內容,創新運用好“蹲點式調研”“體驗式監督”和交叉式、推磨式、飛行點穴式、聯動媒體監督等檢查方式,增強發現問題能力。

王衛東:一要深度檢查甄別,真發現問題、發現真問題,對巡視監督、日常監督和專項監督中發現的問題進行集中梳理、集體研判,找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典型問題,點出具體人具體事具體表現,及時與問題單位銜接溝通,給予其解釋說明的機會,加大甄別力度,把問題找准,提高認可度。

二要壓實整改主體責任,督促問題單位高度重視整改工作,認真分析研究產生問題的原因,對症下藥,著重解決體制機制和干部作風方面的問題﹔堅持開門搞整改,把整改過程置於人民群眾的有效監督之下,整改結果由人民群眾評判,確保真整改、改到位。

三要做細做實督促檢查。建立問題台賬,充分發揮日常監督和派駐監督作用,緊盯問題整改方案制定、責任落實、進展成效強化督察督辦,定期對賬銷號,對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堅決問責追責。

加強對“四個不摘”的監督檢查

記者:今年面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大任務,如何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及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

王雁飛: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繼續攻堅和鞏固成果、防止返貧同樣重要。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視察時強調:“貧困縣摘帽后,要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特別是貧困縣摘帽情況的監督。四次全會公報對此也作出專門部署。我們將本著對黨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態度,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

一是對於脫貧摘帽后工作鬆勁懈怠問題,加大蹲點察訪力度,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約談提醒﹔對失職瀆職、影響脫貧攻堅績效的,嚴肅問責。二是堅持巡視帶巡察,結合常規巡視、專項巡視,分批分次對已摘帽縣開展“回頭看”,密切關注鞏固脫貧成果、穩定扶貧政策情況,及時發現問題、推動整改落實。2019年底開展的十一屆省委第五輪巡視,我們就專門對6個已摘帽貧困縣開展了脫貧攻堅巡視“回頭看”。三是聚焦“四個不摘”落實情況,把紀檢監察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貫通起來,舉辦“陽光問廉”專題節目,公開曝光典型問題,鞏固成果、堅決防止返貧。

馮志禮: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是紀檢監察機關的立身之本,必須在三年脫貧攻堅即將收官的“背景牆”下開展、謀劃工作,把監督第一職責落實在對“四個不摘”的監督檢查過程中。

鞏固深化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成果,堅決杜絕“應付了事”思想和“闖關過關”思想。巡視不整改、整改不到位,就是對黨不忠誠、對人民不負責﹔發現問題不解決,比不巡視的效果還壞。要把巡視整改與脫貧攻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健全機制,加快建立完善一批實在具體、相互銜接配套的制度體系,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要對照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和省委整改方案中的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認真組織“回頭看”,有重點、有針對性地加強督促檢查。

強化預警監督和實時監督,提高監督的針對性實效性。把日常檢查和集中督察結合起來,督促職能部門實現工作力度、政策支持、資金投入、幫扶力量“四不減”﹔對貧困縣堅持標准、咬定目標、加壓推進﹔對非貧困縣要突出重點、統籌安排,加大資金、項目、政策支持力度。

加大督導推進力度,持續加強對各級黨組織、紀檢監察機關履行脫貧攻堅職責情況的監督檢查。重點加強對貧困地區的責任、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政策要求、幫扶困難群眾、監督管理職能部門持續履行幫扶職責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堅持約談紀委書記等制度,對因扶貧領域違規違紀問題被追責問責的州市、省直部門黨委(黨組)書記進行約談﹔對不聚焦主責主業、監督執紀寬鬆軟、失職棄守的紀委書記進行約談,把工作和壓力傳導到一線。凡是脫貧攻堅工作中發生嚴重違紀行為、職能部門不履行或不認真履行監管責任的,嚴格實行“一案雙查”,逐級逐層壓實責任。

王衛東:要聚合力量開展聯合監督。深刻把握紀檢監察機關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職責作用,緊密結合西藏74個縣(區)已全部脫貧摘帽的實際,進一步強化與脫貧攻堅指揮部各成員單位的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和協調聯動,統籌監督力量,聯合開展監督檢查,以協同作戰的強大合力推動實現無遺漏、無盲區的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盡銳出戰、善作善成,穩定鞏固脫貧成果。

要盯住短板開展專項監督。扶貧產業項目效益不高是西藏鞏固脫貧成果的最大短板,要堅守監督的再監督定位,盯住扶貧產業項目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督促職能部門的監管跟著項目資金走,及時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移交問題線索﹔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全面梳理扶貧產業建設和效益發揮情況,鞏固好項目、扶持弱項目、淘汰差項目﹔嚴肅查處對扶貧項目資金動壞心思、伸黑手行為,嚴肅追究背后的作風問題、責任問題。

要深入精准強化巡視監督。把鞏固脫貧成果作為今年常規巡視巡察的重要內容,著力發現落實“四個不摘”過程中的突出問題,督促被巡視黨組織對影響脫貧攻堅成效、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立行立改,健全相關制度機制,推動保持脫貧工作的連續性穩定性﹔對標對表黨中央,適時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全面檢視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及其“回頭看”反饋意見落實情況,檢視自治區黨委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情況,以全面整改的成效鞏固脫貧成果。

決不允許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侵蝕脫貧攻堅成果

記者:如何防止數字脫貧、虛假脫貧?

王雁飛: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一本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賬。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表面上看是政績觀出了問題,實質是對組織的不忠誠,也是對人民的不負責。

我們決不允許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侵蝕脫貧攻堅成果,一方面,要強化對脫貧攻堅驗收工作的監督,既要督促省、市、縣三級職能部門嚴格驗收標准和程序,又要嚴防剩下的7個貧困縣隨意提前脫貧計劃、隨意降低扶貧標准。另一方面,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實行“零容忍”,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嚴肅問責、嚴懲不貸。

馮志禮:脫貧攻堅是全黨極為嚴肅、極其重大的政治任務,來不得半點投機,摻不得半點水分。數字脫貧反映的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折射的是急功近利、扭曲浮躁的政績觀,不僅損害了黨和政府形象,也侵害了群眾利益,違背了脫貧攻堅的初衷。

嚴格監督執紀,校正各級領導干部“跑偏”的政績觀。對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問題,發現之后嚴查快查,任何搞突擊脫貧、算賬脫貧的行為都要嚴肅追責,切實把走“旁門左道”的黨員干部拉回正道,把心思真正用在如何幫助人民群眾脫貧致富上,確保脫貧攻堅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要避免問責泛化,提高問責的精准度,防止被問責人出現“被冤枉”“流汗又流淚”的消極心理。問責是個“精細”活,關鍵在於“精准”。同時,問責是各級黨組織的職責所在。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對各級黨組織的問責事項進行監督檢查,既監督檢查把問責挂在嘴上、問責不力的問題,也檢查問責泛化、濫用、以言代法、簡單粗暴等問題,確保問責的質效。

要注重源頭治理,及早解決傾向性、苗頭性問題。要及時、嚴肅糾正在脫貧攻堅領域中發現的盲目追趕脫貧時間、攀比脫貧數字等不良傾向,用好紀檢監察建議書這一有力武器,以紀法剛性約束推動問題整改到位,建立完善科學驗收、有效退出的機制。

王衛東:我們要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對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問題追根溯源、剖析原因,堅持誰的問題誰負責,對因上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官僚主義導致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向同級黨委、政府反饋並督促整改落實﹔對有明確部署但單位和黨員干部不作為亂作為導致的問題,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用好問責利器,嚴肅追究數字脫貧、虛假脫貧背后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缺失、監管責任和監督責任缺位問題,問責要精准、責任要分清,緊盯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問責,真正壓實領導干部的責任,促使領導干部敢擔當、善作為。

強化警示教育,進一步做深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對查處的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問題要堅持一案一分析,加大以案促改工作力度,典型問題一律通報至鄉村一級、向媒體曝光,做實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切實起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規范一方的目的。(本報記者 管筱璞)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