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評論|為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2020年01月21日08:2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評論|為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決戰決勝之年,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傳來脫貧攻堅新動向。

“今年尤其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加強監督,推動各級黨組織盡銳出戰、善作善成”“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特別是貧困縣摘帽情況的監督”……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對決戰脫貧攻堅作出新的部署,發出強有力的動員令。

脫貧攻堅,時不我待。如今,2020年1月行將結束,未來300多天,打贏脫貧攻堅戰進入倒計時,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在這個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明確決勝任務,對決戰脫貧攻堅至關重要。紀檢監察機關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深刻認識肩負的職責使命,堅持問題導向,加強監督檢查,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大事和幸事。回望過去,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改革開放40多年來,8億多人口實現脫貧。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貧困人口由9899萬人減少到600多萬人,連續7年每年減貧規模都在1000萬人以上,相當於歐洲一個中等國家人口規模,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見。展望未來,決戰“最后一公裡”,徹底消除貧困,是一場分秒必爭的攻堅戰,要攻城拔寨,沖鋒陷陣,不能有絲毫猶豫彷徨,必須盡銳出戰,上下一致,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奮勇前進。

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克最后堡壘的階段。掘井九仞未及泉,猶為棄井﹔勝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越是緊要關頭、越是任務艱巨,越容不得鬆口氣、歇歇腳,必須打起十二分精神,防滑坡、防懈怠,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當此之時,紀檢監察機關責任重大,要不折不扣落實全會部署,下大氣力履職盡責,推動各級黨組織盡銳出戰、善作善成,集中力量攻克貧困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要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進行盤點梳理,著力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保持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貧困縣脫貧摘帽情況、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對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的從嚴查處,促進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

決勝階段最為關鍵,沖鋒時刻愈顯奮勇。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光榮使命。脫貧攻堅戰進入沖刺階段,黨中央根據脫貧攻堅事業新情況新特點新變化作出新的部署,紀檢監察機關要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緊盯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靠前監督、主動監督,不斷加大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查處力度,為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李志勇)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