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堅定不移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2020年01月21日08:1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 堅定不移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為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思想方法和行動指南。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全會部署的任務一項一項抓實抓到位。

  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高質量黨內監督、國家監察促進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提質增效。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要自覺把各項工作放到堅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大局中來思考、謀劃、推進,牢牢抓住監督這個基本職責、第一職責,加強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監督保障執行,就是聚焦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監督,加強日常監督,推動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制度執行力,通過監督保障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政策措施貫徹落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切實得以堅持鞏固。促進完善發展,就是聚焦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問題,通過監督發現問題症結、提出整改意見、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機制,把公權力置於嚴密監督之下,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堅持以初心使命作為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就是“兩個維護”。要持之以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加強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確保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今年尤其要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集中解決好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特別是貧困縣摘帽情況的監督。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關要協助黨委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完善黨內監督體系,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完善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制度,強化紀委監委監督的協助引導推動功能。發揮紀委監委專責監督作用,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緊盯“關鍵少數”、關鍵崗位,圍繞權力運行各個環節,嚴格日常監督,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有效機制。在更大范圍整合運用監督力量,在貫通各類監督上主動作為,做實監督全覆蓋、增強監督有效性。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要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嚴查享樂、奢靡問題,推動完善制度規定,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充分發揮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作用。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從嚴查處,對主動投案者依規依紀依法從寬處理,對巨額行賄、多次行賄的嚴肅處置。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堅決查處資源、土地、規劃、建設、工程等領域的腐敗,持續開展追逃追贓“天網行動”。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推進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做深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實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加強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推進廉潔文化建設,注重家風建設,把懲治、制度和教育貫通起來,一體推進、同向發力。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推動四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紀檢監察系統的重要任務。打鐵必須自身硬。越是面對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的新挑戰,紀檢監察機關越是要下更大氣力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確保紀檢監察干部成為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戰士,自覺將全會部署轉化為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機制和治理實踐,為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