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在決戰決勝中履職盡責

2020年01月20日14:0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在決戰決勝中履職盡責

連日來,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大家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要立足職責定位,統一思想認識,繼續發揮好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優異答卷。

“要自覺把紀檢監察工作放到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大局中,在提高站位中明方向、在維護制度中見實效,著力發現糾正阻礙國家制度貫徹執行的錯誤思想和行為,推動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職盡責,運用制度謀事干事。”在吉林省紀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張忠表示,要把監督作為深化標本兼治的重要一環挺在前面,做實監督職責,健全監督體系,提升監督能力,增強對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監督的全覆蓋、有效性。

浙江省紀委召開常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這次全會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把學習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各項要求、全會部署的各項任務,結合浙江實際,不折不扣抓好落實。”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許羅德表示,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抓好全會精神傳達學習貫徹,不斷推動全省紀檢監察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

“陝西有56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紀檢監察機關要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陝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興寧表示,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徹脫貧攻堅全過程,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持續強化政治監督,緊盯重要部門、關鍵崗位、重點人員,聚焦產業項目落實、資金撥付使用、扶貧工程推進,對貪污挪用、虛報冒領、優親厚友的從嚴查處,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

新年伊始,江蘇省江陰市紀委監委已經對做實重點領域監督工作進行了謀劃,該市今年將聚焦工程建設、金融、教育、環保、醫療衛生、國有資產等領域,緊盯關鍵人、關鍵時、關鍵事,強化日常監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繼承對黨絕對忠誠的光榮傳統,做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戰士。紀檢監察干部更要勇於斗爭、實干擔當,在重大斗爭中敢於挺身而出,在重大風險面前敢於亮劍,在重大矛盾關頭有所作為。”江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靳佳高表示。

位於祖國西北邊陲的新疆阿勒泰,正是千裡冰封、白雪皚皚的寒冬時節,阿勒泰地區紀委監委第二扶貧領域督導組組長楊江英正帶隊在青河縣阿熱勒鄉阿熱勒村入戶走訪,在農牧民群眾的氈房裡了解惠民政策的落實情況。“作為紀檢監察干部,我們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重點監督檢查向扶貧項目和扶貧資金伸‘黑手’動‘奶酪’的違紀違法行為,用實實在在的舉措護航群眾的利益。”

山東省威海市環翠區紀委監委宣傳部部長王懷強日前冒雪來到位於裡口山的王家疃村,為黨員干部宣講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基層黨員干部非常關鍵。我們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到最基層,把堅決整治‘微腐敗’‘保護傘’‘絆腳石’的壓力傳遞到第一線,引導基層黨員干部求真務實、清正廉潔,帶領群眾過上更好的生活。”王懷強說。

“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四次全會上再次提出的明確要求,更是紀檢監察干部的應盡之責。”河南省清豐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代主任李彥軍表示,基層紀檢監察干部與群眾接觸最多,了解群眾最深,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護航脫貧攻堅、維護群眾根本利益,忠誠履職盡責,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向貪污侵佔扶貧資金項目的“蛀虫”開刀,斬斷伸向民生領域的“黑手”,打碎暗箱操作、損公肥私、優親厚友等利益鏈條。

這幾天,江蘇省興化市紀委監委第十紀檢監察室干部陳文偉正在昌榮鎮走訪,向貧困戶了解危房改造資金落實情況。“作為一名基層紀檢監察干部,我將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之年,進一步加強自我修煉和業務學習,提升監督執紀本領,主動深入一線,用心用情用力,找准查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讓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

春節臨近,西藏自治區昌都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干部多吉澤登再次回到曾經擔任第一書記三年的察雅縣新卡村。這一次,多吉澤登不再是一個人“回家”,而是和同事們一起,對新卡村脫貧攻堅政策落實、工作成效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年尤其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加強監督。西藏是全國唯一一個省級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昌都則是‘難中之難、困中之困’,我們將立足‘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的職責定位,堅決防止弄虛作假、數字脫貧、侵佔挪用等問題,確保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本報記者 趙耘甲 王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