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訪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楊奎

2020年01月19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日前,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楊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以清晰的制度導向樹正風揚正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通過清晰的制度導向,把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桎梏、“套路”中解脫出來,形成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

對此,楊奎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響脫貧攻堅戰,全黨全國上下同心、頑強奮戰,做到精准扶貧與經濟社會發展相互促進,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相互銜接,外部幫扶與激發內生動力有機結合,實現貧困群眾穩定脫貧、逐步致富取得了重大進展。

“但在少數地方、部門,急功近利、花拳繡腿、繁文縟節、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以及消極腐敗現象仍然存在,直接影響脫貧攻堅的有效推進。”楊奎表示,要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推動形成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

紀檢監察機關要聚焦監督基本職責、第一職責,必須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楊奎說,要加大對黨委、政府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黨內法規制度,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專項治理,以強有力的監督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楊奎表示,要健全完善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日常督察和專項檢查,做到督查以落實為導向、巡查以問題為導向,抓好正反兩方面典型,用好用足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成果。以有效問責強化制度執行,既追究亂用濫用權力的瀆職行為,也追究不用棄用權力的失職行為﹔既追究直接責任也追究相關領導責任,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在重大工作和重大斗爭中培養錘煉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爭第一線培養干部、錘煉干部,讓好干部茁壯成長、脫穎而出。

對此,楊奎表示,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求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我們培養錘煉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干部隊伍。

楊奎說,要宣傳好脫貧攻堅一線涌現出來的優秀黨員干部事跡,充分發揮其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注重關心愛護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干部的家庭、生活、健康和安全,堅持“三個區分開來”,為敢於碰硬、作風優良的好干部撐腰鼓勁。對在脫貧攻堅一線涌現出來的好干部,要及時做到知事識人,有計劃地培養選拔使用。

“對那些畏苦畏難、敷衍了事、弄虛作假的扶貧干部,紀檢監察機關要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充分發揮其教育警醒、懲戒挽救和懲治震懾功能。不斷完善監督管理機制,捆住亂作為的手腳,放開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手腳,把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楊奎說。

集中解決脫貧攻堅中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集中解決好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特別是貧困縣摘帽情況的監督。

對此,楊奎表示,落實好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各級基層黨組織要把具體工作抓牢、抓實、抓出成效,各級領導干部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到貧困群眾中間去,深入田間地頭了解實情,帶著深厚感情帶領群眾做好扶貧工作。紀檢監察機關要圍繞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堅決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突出問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楊奎說,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紀律挺在前面,靈活開展日常監督、重點監督、專項監督,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特別是貧困縣摘帽情況的監督,對向扶貧資金伸黑手、動奶酪的行為嚴懲不貸。從快辦理、從嚴問責、查辦處置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的侵害群眾利益的案件,以強有力的監督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落細,讓貧困群眾真正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繼續深化拓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促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

對此,楊奎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機關嚴厲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從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到民生領域專項整治,再到深挖涉黑腐敗和黑惡勢力“保護傘”,以正風反腐的成效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也永遠在路上。楊奎說,一方面各級領導干部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脫貧攻堅一線,對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認真梳理,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著力補齊老弱病殘貧困人口脫貧短板,集中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另一方面紀檢監察機關要繼續深化拓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圍繞扶貧領域、民生領域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促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

(本報記者 王昊魁)

(責編:呂騰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