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解放軍報評論員:在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上作表率

——三論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17日11:1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在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上作表率

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

習主席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對紀檢監察機關履行職責、樹好形象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下更大氣力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必須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在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上作表率。

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紀檢監察機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紀檢監察隊伍能否做到特別講忠誠、特別敢斗爭、特別有定力、特別能奉獻,關系到能否有效維護制度權威、保障制度執行。紀檢監察干部隻有認真落實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和《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強化紀法思維特別是程序意識,嚴格工作規程,才能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強化政治監督,聚焦主責主業服務練兵備戰,著眼純正政治生態強力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強化責任擔當,增強斗爭精神,狠抓工作落實,有力凝聚了強軍興軍正能量。

紀檢監察干部長期戰斗在反腐倡廉最前沿,經常面臨腐蝕與反腐蝕、誘惑與反誘惑的現實考驗。紀檢監察機關不是天然的“廉潔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也並非天生具有“腐敗免疫力”。打鐵必須自身硬。紀檢監察隊伍隻有始終保持純潔性、戰斗性,在維護制度權威、保障制度執行上堅持更高標准,自覺當好表率,才能在履行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中更有底氣、更加硬氣、更具權威。

“縱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繼承對黨絕對忠誠的光榮傳統,牢記初心使命,做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戰士。各級黨委要加強對紀委監委的領導和監督,確保執紀執法權受監督、有約束。紀檢監察機關要在遵法紀、守規矩上更加嚴格自律,牢固樹立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嚴格按照權限、規則、程序開展工作,努力成為黨紀軍紀的忠誠捍衛者、守護者。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