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評論|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2020年01月17日08:1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評論 | 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視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興黨強國的使命擔當,對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實踐充分証明,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極大增強了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這條道路、這套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

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要不斷深化對全面從嚴治黨規律的認識,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推動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把嚴的標准、嚴的措施貫穿管黨治黨始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要加強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的監督檢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確保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要清醒認識腐蝕和反腐蝕斗爭的嚴峻性、復雜性,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繼續堅持正風肅紀反腐,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必須嚴肅查處、嚴加懲治。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推動形成不斷完備的制度體系、嚴格有效的監督體系,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黨性覺悟,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

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要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要協助黨委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完善黨內監督體系,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要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大局中發揮紀委監委專責監督作用,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緊盯“關鍵少數”、關鍵崗位,圍繞權力運行各個環節,嚴格日常監督,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有效機制。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完善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制度,強化紀委監委監督的協助引導推動功能。

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要用嚴明的紀律維護制度,增強紀律約束力和制度執行力。維護制度權威、保障制度執行,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重要職責。要完善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日常督察和專項檢查。要把制度執行情況納入考核內容,推動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職盡責、善於運用制度謀事干事。要以有效問責強化制度執行,既追究亂用濫用權力的瀆職行為也追究不用棄用權力的失職行為,既追究直接責任也追究相關領導責任。要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讓,防止老問題復燃、新問題萌發、小問題坐大,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既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又要善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充分運用“四種形態”提供的政策策略,通過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我們必須堅持“嚴”的主基調毫不動搖,把“嚴”落實在管黨治黨和紀檢監察工作的各個方面,做到抓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為書寫全面從嚴治黨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陳治治)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