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新華社評論員:以優良作風決勝決戰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16日21: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以優良作風決勝決戰——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對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提出要求、作出部署,為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完成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提供堅強保障。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體現著黨員、干部的精神面貌。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前進路上,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各種風險挑戰層出不窮。越是吃勁的時候,越需要加強作風建設,使廣大黨員、干部煥發勇於擔當、真抓實干的良好精氣神,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以優良作風決勝決戰,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嚴把脫貧質量關,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要強化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貧困縣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做到脫真貧、真脫貧,讓脫貧成果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要精准治理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要嚴肅問責,對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的要從嚴查處。要深入開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整治,堅決清除各種“微腐敗”“保護傘”“絆腳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以優良作風決勝決戰,關鍵要營造力戒虛功、崇尚實干的良好風氣。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不良風氣,形成求真務實、擔當有為的新風正氣。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要在整治中不斷完善制度規定,充分發揮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作用,以內生動力和外部壓力推動黨員、干部切實把責任扛起來。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以優良作風決勝決戰,需要領導干部充分發揮示范表率作用,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要求別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堅持實字為先、干字當頭,做到盡銳出戰、善作善成,凝聚起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我們就一定能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光明的前景。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