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帶你看懂《國家監察》|下塞湖矮圍整治是一次綜合性的政治監督

2020年01月16日17:5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帶你看懂《國家監察》| 下塞湖矮圍整治是一次綜合性的政治監督

1月15日,《國家監察》第四集《護航民生》介紹,2018年,下塞湖矮圍被媒體曝光后引起黨中央高度關注,湖南省委責令案發地黨委政府嚴格整治。僅用了十幾天,這座存在了十幾年的矮圍就被完全拆除。湖南省紀委監委對此事開展調查並嚴肅問責。25個單位的62名國家公職人員被問責。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自2014年3月下塞湖非法矮圍被發現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多次作出部署,開展專項整治,但下塞湖矮圍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整治。一起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問題的背后,實際是長期監管層層失守、責任虛化空轉,以及充斥其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下塞湖矮圍看似是自然生態問題,其根源是當地政治生態出了問題,必須兩個生態一起修復。

“下塞湖矮圍整治,是一次綜合性政治監督,體現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后的一種新的理念。在被查處的公職人員中,除了貪腐問題,更多的是因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而受到問責。”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七室監督檢查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要用好“問責”利器,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負有責任的領導干部,不論是否調離、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須嚴肅查處問責。

綜合性的政治監督得益於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后,紀律監督和監察監督一體融合。2018年3月,中央紀委和國家監委實現合署辦公,一體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能,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同時,紀檢監察機關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政治監督的重點任務,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敷衍塞責等突出問題。

“紀檢監察機關必須自覺聚焦政治監督,將‘兩個維護’貫穿監督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不折不扣將生態環境保護的決策落到實處。”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傅奎表示,要強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對環境污染背后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露頭就打、絕不手軟,真正以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推動發展綠水青山的自然生態。

如今,下塞湖矮圍已經倒下,下塞湖也不再是“夏設湖”,而是恢復了昔日的湖平水闊,當地自然生態明顯好轉。這“一江碧水”的自然生態正是得益於日漸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的涵養。(張祎鑫 楊雅玲)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