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解放軍報評論員: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二論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16日15:3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制約和監督權力,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是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有效運轉的重要支撐。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主席著眼新時代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明確強調要“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關鍵是要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系,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公權力姓公,也必須為公。隻要公權力存在,就必須有制約和監督。我們黨清醒地認識到: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面臨的重大挑戰就是對權力的監督。監督的目的就是盯住權力、看住權力、管住權力,防止權力濫用。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是保証公權力正確行使的根本要求,也是確保權為民所用的有力舉措。隻有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把權力運行的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加強制約和監督,才能確保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自覺在憲法法律范圍內和制度框架下行使權力,確保權力的運行始終致力於推動黨的事業發展、為人民謀取幸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推進自我革命,強化自我監督。堅持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讓日常管理監督與黨員領導干部如影隨形、不留空當,實現對公權力監督和反腐敗的全覆蓋、無死角,為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有力保証。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確立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支撐地位,將“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專列一章作出重大制度安排。這必將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習主席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對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作出戰略部署。我們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以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作為著力點,推進公權力運行法治化,消除權力監督的真空地帶,壓縮權力行使的任性空間,建立完善的監督管理機制、有效的權力制約機制、嚴肅的責任追究機制。

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在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上要有更高的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必須牢記,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切不可隨心所欲、為所欲為,要做到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為民用權。要把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搞嚴實,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要嚴肅軍紀,執紀如鐵,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用鐵的紀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