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國家監察》為何“選中”賴小民作反面典型 看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如何深化

2020年01月16日08:2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國家監察》為何“選中”賴小民作反面典型 看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如何深化

正在熱播的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第二集《全面監督》,揭露了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的案情。賴小民搞政治投機,撈取政治資本﹔講排場、擺闊氣,揮霍浪費國家財產﹔任人唯權、任人唯利、任人唯圈,嚴重污染企業政治生態……其案件違紀違法數額、危害程度、犯罪情節、犯罪手段讓人觸目驚心、瞠目結舌,一度刷爆了朋友圈。

金融領域腐敗涉及范圍廣、鏈條長、方式復雜,隱蔽性和傳染性較強,監管制度和措施存在不少空白。且金融領域腐敗往往與市場風險、政治風險交織在一起,容易引發系統性風險,對金融安全造成極大威脅。《國家監察》以賴小民為反面典型,正是因為賴小民案反映了金融領域腐敗問題的突出特征。

黨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一。去年初召開的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明確提出,緊盯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對存在腐敗問題的,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數據顯示,2019年金融領域反腐成為亮點之一,2019年1至10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金融系統違紀違法案件5500余件。

梳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的審查調查信息,2019年接受審查調查的中管干部中,金融領域案件涉及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和中信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執行董事趙景文。在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中,從年初通報的交通銀行發展研究部總經理李楊勇,到年末通報的匯達資產托管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陶曉峰,共18人接受審查調查。在省管干部中,涉及金融領域24人。這些被查處的領導干部分別來自銀行、保險、信托、擔保、投融資等多個部門,覆蓋金融領域的方方面面。

嚴懲賴小民們背后,是改革釋放出的治理效能。在2019年派駐機構改革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向各大國有銀行,以及國開行、中信、人保等總計15家中管金融企業直接派駐紀檢監察組,並賦予相應監察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指導意見,明確對中管金融企業紀檢監察機構和其他紀檢監察機關(機構)之間商請協助的辦理程序等作出細化規定。派駐“一行兩會”和15家中管金融企業紀檢監察組在做實做細日常監督上下功夫的同時,也加強了與地方紀委監委聯合辦案的力度。比如,駐中國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去年底相繼通報的內蒙古監管局劉金明、賈奇珍案件,就是與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聯合開展審查調查的。據悉,2019年駐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查辦案件37件,對22名主要涉案對象採取留置措施。

金融領域反腐敗不只是“打虎”“拍蠅”,更要標本兼治,“三不”一體推進。剛剛閉幕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明確指出,要繼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全會將金融領域反腐敗作為2020年一項重點工作,要持續有效消減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特別是對於損害群眾利益、影響深化改革大局、危害金融安全的行為和腐敗案件,堅決亮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李靈娜 張梓健)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