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國家監察》第四集《護航民生》 聚焦群眾痛點整治民生問題

2020年01月16日08:2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國家監察》第四集《護航民生》 聚焦群眾痛點整治民生問題

斬斷醫療領域黑色利益鏈

【案例回溯】

江蘇省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易利華,與一些醫藥代表有著不為人知的“交易”。

易利華通過低買高賣的方式,以遠高於市場價的價格將房產出售給與其有業務往來的藥品代理商與醫療器械代理商的親屬。

通過對易利華案件的調查,無錫市醫療領域內的一些腐敗問題暴露出來。一些醫院信息系統的醫生,通過向醫藥代表出售處方用藥信息量的統計數據來謀利﹔利用這些數據,醫藥代表准確地對醫生進行公關,實施賄賂。在利益的驅動下,少數醫者違背醫德,不顧病人的醫療需求多開藥、開貴藥,加重了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嚴重侵害了群眾利益。

雖然衛生系統早有明令不准收受回扣、不准違規統方,但醫院管理人員過去不屬於行政監察對象,非黨員的也不屬於紀委管轄范圍,對他們的監管存在制度性漏洞。

【改革坐標】

2018年3月2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頒布實施,以法律的形式把國家監察對所有行使公權力公職人員的全覆蓋固定下來,填補了過去監督對象上的空白。

醫藥衛生問題涉及千家萬戶,看病難看病貴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之一。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對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作出部署,聚焦群眾的痛點難點,著重解決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各級紀委監委緊盯醫療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查處了一批涉及醫療領域的腐敗案件。

強化監督檢查守護綠水青山

【案例回溯】

下塞湖位於南洞庭湖腹地,是洞庭湖重要的濕地生態保護區。

2001年開始,湖南省沅江市私營企業主夏順安承包了洞庭湖下塞湖等地三處湖洲,非法修建長達十九公裡的矮圍和三座節制閘,將近三萬畝洞庭湖水域圈成“私家領地”。夏順安在矮圍內外大肆非法捕撈養殖、盜採砂石,嚴重影響湖區行洪,嚴重破壞濕地生態。

經查,沅江市漉湖蘆葦場三任黨委書記、湘陰縣湖洲管理委員會兩任總經理,都曾收受夏順安賄賂,對他的違法行為大開綠燈。

2018年6月,下塞湖矮圍被媒體曝光后引起黨中央關注,湖南省紀委監委成立專案組展開徹查。存在十余年之久的下塞湖矮圍終於被完全拆除。

【改革坐標】

生態環境關乎群眾生命健康與生產生活安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大把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以更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加強監督檢查,推動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2018年9月,湖南省委公布對洞庭湖區下塞湖非法矮圍問題相關責任人員處理情況,湖南省畜牧水產局等25個單位的62名國家公職人員被問責。(李雲舒)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