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年01月16日08:2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指出,要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

如何准確理解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內在聯系,把“三不”作為一個整體加以推進?這是與會同志熱議的一個話題。

強化一體推進“三不”的協同性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必須統籌聯動,增強總體效果。在去年召開的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個有機整體,不是三個階段的劃分,也不是三個環節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內在聯系,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扎牢制度籠子、規范權力運行,加強黨性教育、提高思想覺悟,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命題,必須准確把握內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治標和治本的辯証關系,把懲治、制度和教育貫通起來,把懲治的震懾力與制度的約束力、政策的感召力、文化的影響力疊加起來,一體推進、同向發力。”中央紀委委員,廣東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施克輝說。

施克輝表示,強化“不敢腐”的震懾要一以貫之,如果沒有懲治這一手作后盾,或者懲治的力度不夠,教育就不會有觸動,制度就不會有威力。強化“不能腐”的約束要落細落小落具體,日常監督必須從實際出發,切忌貪大求全。強化“不想腐”的自覺要入腦入心,常態化開展黨性教育、警示教育和政德教化,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一體推進‘三不’,凝結著對腐敗發生機理、管黨治黨規律和當前形勢任務的深刻洞察,是適用於全面從嚴治黨各方面的科學思路和有效方法。”中央紀委委員,遼寧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廖建宇認為。

中央紀委委員,湖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傅奎說,一體推進關鍵是“一體”,要打通“三不”之間的內在聯系,實現統籌聯動、同向發力、效應疊加。

近年來,湖南在保持懲治高壓態勢的同時,充分發揮查辦案件的治本功能。比如,針對案件中暴露的共性問題,省委先后出台相關規定,在全省部署開展“提籃子”“打牌子”“拉款子”以及違規經商辦企業等問題專項整治,有效遏制各類不正之風,促進了黨內政治生態不斷淨化。

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

加強統一領導,落實“兩個責任”,是一體推進“三不”的組織保証。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發展改革委紀檢監察組組長張巍認為,“三不”一體推進不是紀檢監察機關一家的事,需要各級黨組織履行好主體責任,加強對構建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的全方位全過程領導。特別是在不能腐的制度建設、不想腐的思想教育方面,更多要靠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的履行。紀檢監察機關要通過強有力的正風肅紀反腐強化“不敢腐”的震懾,要認真履行監督專責,及時發現問題,提出意見建議,督促黨組織把主體責任落實落細。

天津在構建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中,出台相關工作辦法,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我們督促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協作配合,結合實際抓好實施,使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成為常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推動黨組織有效運用典型違紀違法案件開展警示教育、查找存在問題、完善制度機制,把查辦案件效果最大化。”中央紀委委員,天津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鄧修明表示。

強化紀法思維,用好“四種形態”

“四種形態”是一體推進“三不”的重要載體。與會同志表示,要貫通運用“四種形態”,綜合考慮事實証據、思想態度、紀法運用等因素,精准運用每一種形態,充分體現嚴管厚愛。

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海關總署紀檢監察組組長陶治國表示,在深化標本兼治的形勢任務下,用好“四種形態”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四種形態’既體現懲前毖后、又體現治病救人,既有威懾、又有感化,一頭連起‘不敢’、一頭連起‘不能’‘不想’,實現了規、紀、法的有效貫通。”

張巍表示,“三不”一體推進是為了實現標本兼治,要站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大局上,從有利於“三不”一體推進的角度出發,綜合施治、寬嚴相濟,依規依紀依法運用“四種形態”,既強化威懾,又兼顧制度約束和教育感化。要注重用好第一種形態,既嚴肅開展約談提醒、批評教育、誡勉談話,又緊抓問題整改不放,將一體推進“三不”的方法靈活運用,更好發揮其治本功效。(何韜)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