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全會觀察丨嚴的主基調始終如一

2020年01月16日08:1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全會觀察丨嚴的主基調始終如一

伴隨著雄壯的《國際歌》,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圓滿落下帷幕。

這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中央紀委全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發出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進軍號令。

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歷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嚴”的主基調始終如一——

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早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提出,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從一年后的三次全會“猛藥去疴、重典治亂”“刮骨療毒、壯士斷腕”,到五次全會“態度不變”“決心不減”“勇氣不泄”“尺度不鬆”,到六次全會“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再到七次全會“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本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

無論是懲治腐敗還是反對“四風”,落實“兩個責任”或是一體推進“三不”,紀律或者監督……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這些關鍵詞,無不傳遞出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的堅定決心。

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次中央紀委全會,一系列調整變化與全面從嚴治黨的不斷深化應節合拍——

在會議議程上,從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開始,先請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之后中央紀委書記再作工作報告,從而更好地領會中央精神、貫徹中央要求,做好新一年工作,反映出中央紀委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態度。

在會議組織上,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擴大與會人員范圍,中央紀委機關聯系單位中,沒有中央紀委委員任職也未設紀檢機構的,各派1名分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傳遞出全面從嚴治黨全黨動手一起抓,無禁區、全覆蓋的強烈信號。

隨著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從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開始,中管高校紀委書記列席全會,彰顯監督全覆蓋。也是從這次全會開始,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應邀列席全會,展示了紀檢監察機關以開放姿態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的鮮明態度。

聚焦本次全會,133名中央紀委委員和246名列席人員,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科學的工作謀劃詮釋“一以貫之、堅定不移”的擔當作為——

“我一直在反腐敗斗爭一線工作,有幸參與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全面從嚴治黨歷程。開弓沒有回頭箭,必須一刻不停歇地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減存量、遏增量,堅決斬斷‘圍獵’和甘於被‘圍獵’的利益鏈,堅決破除權錢交易的關系網,進一步淨化政治生態。”

……

走出會場,陽光正暖。滿載黨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眾的期待,與會人員目光從容、步履堅定。(瞿芃)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