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堅定不移帶頭做到“兩個維護”

2020年01月16日08:1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 堅定不移帶頭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堅持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以統一的意志和行動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紀檢監察機關必須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推動黨員干部自覺做到“兩個維護”,促進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表明,“兩個維護”是我們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四個意識”“四個自信”是“兩個維護”的重要思想基礎,“兩個維護”是“四個意識”“四個自信”的集中體現。“四個意識”不牢固、“四個自信”沒底氣,“兩個維護”就做不到自覺堅定。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都要落實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上。

紀檢監察機關在“兩個維護”上擔負著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要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做好“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原則體現在方方面面。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不斷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一以貫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和要求。要帶頭踐行“兩個維護”,牢固樹立黨的意識,繼承對黨絕對忠誠的光榮傳統,始終牢記必須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之下履行監督執紀執法職責,各項工作都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來謀劃和開展。要同危害和破壞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為做堅決斗爭,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不講條件、不打折扣,做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戰士。

新時代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就是“兩個維護”。紀檢監察機關要突出政治監督,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對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重大戰略舉措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履行職責使命情況的監督檢查。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加強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以嚴明的紀律維護制度權威、保障制度執行,增強紀律約束力和制度執行力,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不動搖。督促各級黨組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協助黨委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完善黨內監督體系,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保証全黨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把負責守責盡責體現在每個黨組織、每個崗位上。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督促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在正確的軌道上運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實現“十三五”規劃的關鍵之年。越是重大歷史關頭,越是面臨風險挑戰,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要矢志不渝堅守初心使命、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紀檢監察機關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工作部署,保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落腳就在強化政治監督,督促做到“兩個維護”。要聚焦決戰決勝各項任務加強監督,著力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對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的從嚴查處,促進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地。要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精准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案件,深入開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整治。

“兩個維護”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紀檢監察機關的每一項工作都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任務,必須一項一項抓到底、抓到位,督促廣大黨員干部真正做到“四個意識”入腦入心、“四個自信”堅定執著、“兩個維護”不折不扣。

(責編:謝忱、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